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巴勒斯坦入联 要实惠还是虚名?

2011年09月05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题:巴勒斯坦入联之纷争:要实惠还是要虚名?

  作者 于帅帅

  约旦河西岸依然是一片无法令人忘却的土地。

  即便今年以来中东北非地区的纷扰吸引了世界的眼球,“但能否在巴以关系上取得进展依然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阿拉伯世界对于美国政策的看法”。英国皇家国际关系学院中东北非项目高级研究员Jane Kinninmont如是指出。

  《纽约时报》5日刊登文章称,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反对巴方入联,并在努力开启巴以双方新的和平谈判计划,劝说巴勒斯坦放弃申请。该报认为,如果美国到时投反对票,很可能会激起巴勒斯坦甚至是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愤怒。

  而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5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美国反对巴勒斯坦入联对于阿拉伯世界与美国关系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但对于巴勒斯坦本身而言,宣布入联是一种“政治需要”,但也可能成为“一次容易变成徒有虚名而得不到实惠的举动。”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4日晚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拉马拉举行的法塔赫革命委员会会议上向成员表示,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成员,目的并不在于孤立以色列或是使其身份非法化,而是“要使早该结束的占领非法化”,“这一步是我们结束占领、取得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序曲”。

  另据巴勒斯坦电视台报道,巴方高级官员纳比勒·沙阿斯(Nabil Sha’ath)表示,已有约140个国家表示将在本月下旬的联合国大会投票中支持巴方入联。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称,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薄瑟(Ron Prosor) 表示,仅有几个国家愿意对此申请投反对票,另有一些国家可能会弃权或缺席大会。

  据此《国土报》发表社论认为,这意味着一次外交失败,以色列正日益被国际社会所孤立。

  殷罡则认为,这两者之间不能划等号。同时他认为现在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是一个单方面宣布建国的问题,这会使得其在今后的谈判中不容易得到对方合作。另根据国际法规定,建国四要素(固定的居民、确定的领土、政府、主权)中,巴勒斯坦目前因边界未确定所以土地分离,同时政治上又存在哈马斯与法塔赫之争,因此“单方面建国是没有保证的”。

  此外,殷罡肯定说只要巴勒斯坦提出申请,联合国大会就能通过,但之后美国会“不依不饶”,可能会对巴方采取一些惩罚性的措施政策。“如果按美国以前的威胁来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根本无法维持下去,现在它是靠美国养活,每年其所需要的十亿美元援助中美国就占了五亿。”

  因此殷罡认为,巴勒斯坦建国“最好是通过双边或多边协议建国”,因为是从以色列的占领下独立出来。而现在单方面建国“最致命的一条”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向联合国派驻代表表明它是一个合法机构,但如果之后哈马斯再向约旦河西岸发射火箭炮,那么以色列就可以对其宣战。“实际上一点好处都没有。”

  目前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身份为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实体”,一旦入联成功其身份将被升级为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国家”。这将使其可以参加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等一系列联合国组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