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再出庭闭门受审 控方证人为其“开脱”

2011年09月07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3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躺着出现在开罗庭审现场,在铁笼中接受对他的首次审判。  

  中新网9月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7日,针对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庭审在首都开罗再次展开,这是穆巴拉克第四次出庭受审。前三次庭审取得的进展不大,第四次庭审过程与前一次一样,不会通过媒体直播。

  为免证人受影响 仍闭门审理

  据报道,埃及国营电视台的画面显示,现年83岁的穆巴拉克当天和前几次庭审一样,乘坐救护车抵达开罗的审判地点——警察学院外,被担架抬入法庭。由于法官决定从第三次开始庭审过程不对外界直播,第四次庭审也一样实施闭门审理。报道指,法庭关于闭门审理的决定受到律师们欢迎,原因是这样做有利于防止证人受公众影响,或证人之间相互影响。

  穆巴拉克下台后,与其二名儿子遭到贪污腐败等罪名指控,穆巴拉克本人及其执政时期的内政部长阿德利(Habib al-Adli)则被指控下令杀害反对派示威者。

  穆巴拉克及其子今年8月3日、8月15日、9月5日三次出庭受审。前两次,穆巴拉克均是躺在担架床上,与儿子一起在铁笼内接受审理,三人否认所有罪名指控。

  而这三次庭审,庭外都可以用场面混乱来形容。三次庭审前后,穆巴拉克的支持者都在法庭附近与反对派及维护秩序的警方发生了肢体冲突。9月5日,警方在法庭附近逮捕了参与冲突的20人。

  穆巴拉克否认指控 证人为其“开脱”

  控方在9月5日的庭审中第一次传唤证人出庭,希望指证穆巴拉克或其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向防暴警察下令,朝示威者开枪。但据报道,当天出庭的4名穆巴拉克执政时期的警察无一人指证穆巴拉克,他们未能提供穆巴拉克需为示威中的死者负责的证据。

  埃及示威者称,在今年1月到2月的示威浪潮中,有850名示威者死亡。

  另据新华社报道,检方的一名重要证人还当庭为穆巴拉克“开脱”,出乎不少媒体预料。时任防暴警察联络官的侯赛因•穆萨当庭说穆巴拉克“没有”下令对示威者开枪。

  穆萨说,穆巴拉克和时任内政部长阿德利实属“无辜”。不过,用埃及媒体的话说,穆萨搬出一位“替罪羊”,指认时任防暴警察部队指挥官艾哈迈德•拉姆齐将军“下令用自动武器对付示威者”,目的是“保卫内政部”。

  立场上大多对穆巴拉克不满的一些纸媒6日在头版位置揶揄穆巴拉克获得了三审的胜利。《舒鲁克报》头版标题为:“检方证人变身辩方证人”,称这次庭审是对“受害者家庭的重创”。《解放报》写道,“奇案现在开始”。

  穆巴拉克则否认针对他的所有指控。此前报道称,如承认罪名,穆巴拉克最高或被判处死刑。

  反穆巴拉克游行 警民冲突

  此外,当地时间6日晚,埃及一批反对前总统穆巴拉克以及前内政部长阿德利(Habib al-Adli)的球迷与警方发生冲突,导致近80人受伤。

  据报道,目击者称,当天,埃及Al-Ahly足球俱乐部的支持者在开罗一间体育场附近举行游行,高喊反对该国前总统穆巴拉克与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的口号,并向现场维持秩序的警方投掷瓶子。

  随后,示威转移到附近的街道上,这批足球俱乐部支持者纵火焚烧了10多辆车,并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导致72名警察和7名平民受伤。警方最终逮捕了12名示威者。

  目击者说,双方的冲突始于警方欲强行驱散喊着反穆巴拉克口号的球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