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圣杯”姊妹月球探测器升空

2011年09月11日 00: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圣杯”姊妹月球探测器10日上午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它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月球重力场及其内部结构。

  尽管同时升空,这两个洗衣机大小的探测器——“圣杯”A和“圣杯”B却在升空一小时后分离,各自独立前往月球。

  “初步情况表明,一切看起来都不错,”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圣杯”项目经理戴维·莱曼表示,“我们将在几小时后获得‘圣杯’状况的更多信息。”

  两颗探测器将首先前往距地球约150万公里的第一拉格朗日点作为中转站,通过回旋路线花费3个半月抵达预定轨道。研究人员表示,采取这样的路线比较节省燃料,降低总成本。地球和月球相距约38万公里,美国此前发射的“阿波罗”系列飞船抵达月球只用了3天。

  两个探测器将在月球上空50公里处以60公里至225公里的间距运行,不过,受月球重力的影响,二者的距离将不断发生变化。根据“圣杯”探测到的变化,地面科学家可以绘出月球的重力场详细分布图,将其与月球山区、撞击坑以及盆地等地貌特征结合起来,推算出月球从外壳到内核之间的情况,从而重建月球的演化过程,确认其内部物质构成。

  项目首席科学家、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玛丽亚·朱伯表示,了解月球更多历史将帮助科学家理解地球、火星等较大岩石天体的演化,并有助于为未来的探月项目寻找合适的着陆点。

  作为美国首个专门研究月球重力的探测项目,“圣杯”总投资近5亿美元。两个探测器的科学探测任务期只有90天,任务结束后,二者将坠落至月球表面,对它们所采集数据进行的分析将持续一年左右。

  美国航天局的数据显示,自人类1957年进入太空时代以来,各国已实施了110次月球探测任务。目前仍有3个探测器在围绕月球运行。

  “圣杯”之后,美国航天局计划于11月份发射“好奇”号火星车,经两年的飞行后,它将在火星盖尔陨坑中心山丘的一处山脚下着陆。(记者任海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