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9·11纪念日前夕塔利班突撂狠话 美国如坐针毡

2011年09月11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9月10日电 题:塔利班突撂狠话 美国如坐针毡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塔利班武装于“9•11”十周年纪念前夕突然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美国对此格外紧张,除了美国国内的安保措施空前加强之外,也严密守卫在阿富汗所有的美军基地,防止袭击发生。

  塔利班的这份长篇声明是10日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国际媒体的。声明称,美国利用“9•11”事件“入侵阿富汗”,根本就是“欺世盗名”,让“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付出生命的代价”。

  声明说,塔利班定会“战斗到底”,尽全力将美军赶出阿富汗,也定会将美国送入“历史的垃圾桶”,就如同阿富汗在历史上将其他强国葬送一样。声明还煽动穆斯林对美国的仇恨,称“无辜的穆斯林成为美军的牺牲品”。

  美国称“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是“9•11”恐怖袭击的主谋,他是在阿富汗策划袭击并训练有关的恐怖主义分子。塔利班在“9•11”事件后拒绝交出拉登,美军遂于2001年10月发动阿富汗战争,清剿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分子。

  美军攻击阿富汗是因“9•11”直接引发的最关键“反恐战争”。这场战争也进行了十年之久,至今花费美国4400亿美元,损失美军士兵1700多人,但塔利班势力远未消除,很多地方仍被其牢牢控制。

  一位在美国的匿名阿富汗难民日前对本社记者透露,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目前只能控制首都喀布尔等几个很有限的地方,很多边远地区仍是塔利班的天下,混战不已,百姓遭殃。

  他说,阿富汗政府军根本保护不了平民,甚至他们自身都难保。目前阿富汗仍驻留十万美军士兵,按照计划他们将于2014年撤离,给阿富汗的未来留下很多不确定因素。

  现在,阿富汗安全形势极为紧张。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迄今未在“9•11”纪念活动上露面,而美军在阿富汗的基地则被围的和铁桶一样。

  按照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官方说法,被塔利班视为座上宾的拉登数月前被美军击毙,塔利班密谋采取绑架、暗杀等极端手段,迫使美军和巴基斯坦方面释放拉登的家人。塔利班这一计划直到9日才被公开。

  由于拉登被击毙,“基地”组织仍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元气大伤;而塔利班在阿富汗及周边地区仍有相当的影响力,在“9•11”十年纪念来临之际成了美国的心腹大患。

  目前仍不清楚美国官方最近透露的恐怖袭击威胁的具体源头是在哪里,但外界普遍认为,阿富汗及其周边地区支持恐怖主义的人员密谋袭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塔利班的动向应被高度关注。

  美国除了加强自身安保措施,也在谋划如何对付塔利班的威胁。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科洛克10日就“9•11”发表讲话时,暗示要继续与塔利班和谈,但究竟如何“软硬兼施”,他也一筹莫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