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9-11让美国梦不再浮躁 福利保障变相“打折”

2011年09月11日 05: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11遗址如今已建成喷泉,人们到此祈祷和平。IC图

纽约华埠生意惨淡。资料图片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说:911改变我的政治生涯。

  美国《洛杉矶时报》日前发表前总统小布什为纪念9·11十周年接受媒体采访的文章。文章中说,2001年9月11日他在美国的一所小学里听课时,一条消息改变了他的总统生涯:世贸中心双塔被袭击。“这天意义重大,我从一个主要注重解决国内问题的总统变成了战时总统。我从来没想过会这样,说实话这也不是我之前的意愿。”

  对于一国总统是这样,对于更多的普通民众其实也是如此。近日,本报特别采访了三位在美国的江苏人。对于“911”这十年来美国的“爱与哀愁”,他们有着最深切的感受,并因此不断改变着他们对这个国家的认识

  姜先生,江苏宜兴人,现为得克萨斯州某医疗器械公司研发人员,到美国10多年

  菜价涨了好几倍,社会福利也打折了

  “美国梦”不再那么浮躁

  经历“9·11”

  同学告诉他

  看到世贸大楼在冒烟

  2001年8月,从南京大学毕业的江苏宜兴人姜先生赴美留学。而就在短短一个月后,震惊全球的“9·11”事件在他身边发生!

  已过而立之年的姜先生是70后。“9·11”事发之时,他还是一名刚到美国西海岸、人地两疏的留学生。

  2001年9月11日中午1点半,他上完课回到宿舍。室友告诉他:“五角大楼被恐怖分子炸了!”“啊?怎么可能?你在开玩笑吧?!”而随后,各大电视台不停滚动播放的新闻让他相信了,并很是震惊。

  他想到自己还有个同学就在东海岸读书,担心不已,赶紧打电话问候。“他就在新泽西州,对岸就是曼哈顿。他告诉我,从校园里就看得到世贸大楼被撞后冒出来的烟!”

  当天,姜先生所在院系的秘书,也给全系每个学生都发出了一封E-MAIL,深切哀悼罹难者。此后一个多星期内,有关“9·11”事件的报道占据着网络和报刊杂志的头版头条,各大电视台更是不间断播放,同时悼念活动也在进行,各高校学生社团都自发组织哀悼烛光纪念会……

  紧张的气氛不仅在美国蔓延,也传导到国内的留学生家长中。姜先生和他的室友均在当天夜里,赶紧打电话给父母报平安。但国内亲友的焦急和关切仍源源不断传来。“我父母知道我是在西海岸读书,而事发地在东海岸,所以还比较放心。但宜兴的另一些亲戚只知道我在美国,不知道具体方位,因此看到新闻都特别着急,都打电话给我父母问情况。”

  他亲眼看到

  两个党派的同学“怒吼”

  姜先生说,“9·11”后不久,受影响最大的是航空出行。911之前,提前十分钟到机场都能顺利通过安检登机;而事发后,半个小时都未必能安检结束。因此,后来他都是提前两小时到机场。而在他印象中,“9·11”后的头两年内,安检最为严格,他2002年3月出行时,经三个机场转机,都需要抽检。如果旅客是中东、阿拉伯人士,抽检就更为严格了。

  另外,“9·11”事件也迫使美国采取更加严格的移民政策。事发前,美国并没有国土安全部,事发后紧急特设了这个机构,加强了对移民人口的审查、防范与管理。

  对于反恐战争,不同的美国人则有不同看法。姜先生曾带两个美国学生做实验,一个是共和党党员,另一个是中立派偏民主党。当后者无意中说起反对攻打伊拉克,称这是“天下最傻的行为”时,那位平日斯文有礼的共和党同学竟发出“怒吼”。这也是姜先生唯一一次见过美国学生因反恐话题而冲突。

  后“9·11”时代

  美国人平均收入没增加

  菜价却涨了很多倍

  在美读书6年后,姜先生进入得克萨斯州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就业。而在这10年中,他感到美国经济一直在下滑,而“9·11”或许是重要原因。因为自事件之后,美国军费开支达二战以来最高,同时财政赤字不断放大。因此,他认为,“9·11”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远大于对社会文化的影响。

  比如,目前美国人均收入的绝对美元数字和10年前一模一样。如果把通货膨胀因素考虑进来,则人均收入的购买力水平,比十年前还有所下降。

  一个很直观的例子是菜价:2001年,他刚到美国时,超市西红柿和青菜价格平均为40-50美分/磅;而10年后,青菜价格已涨至夏天一磅80美分至1美元,冬天一磅甚至要1.5美元。西红柿夏季每磅1.2-1.5美元,冬天贵到3-4美元。算下来,菜价涨了2-10倍,但人均收入水平还和十年前持平,再考虑进其他消费品的涨价因素,普通家庭的生活水平下降可想而知。

  福利保障变相“打折”

  退休年龄从65岁提到67岁

  另一个体会,则是由于经济下滑导致的社会福利变相“打折”,比如退休老人的社保改革等。

  姜先生记得,刚到美国那几年,美国人原本的退休年龄是65岁,但现在退休年龄已延迟2年。像他这样的上班族要工作到67岁才能领取社会养老保障金,并且政府仍在试图提高到69-70岁,这引发美国国内很多人的不满。

  911十周年影响仍存

  纽约华埠珠宝业惨淡

  多年前,一部《曼哈顿的中国女人》风靡国内。谈到这个话题,姜先生告诉记者,9·11前,曼哈顿华埠坚尼路上的珠宝店栉比鳞次,购买珠宝的人潮络绎不绝。但9·11后的十年,只剩珠宝的光芒依旧在橱窗里闪耀。 因为购买力的下降,纽约华埠的生意早已大不如前。

  美国人自信依旧

  “美国梦”变踏实了

  尽管经济在衰退,但姜先生感觉,美国人自信、勇敢的作风并未改变,“超级大国”的影响力也一直都在。

  他记得,“9·11”发生后数日,全国上下各种纪念哀悼活动与报道非常隆重,但从2002年也就是一周年纪念开始,就没有太隆重的仪式了。“美国发生其他大事后,国民反应也是如此。”姜先生说,美国人并不沉浸于悲哀之中太长时间。

  但相对来说,和十年前相比,给姜先生感受最深的是:“美国梦”变踏实了。这个“踏实”,不是说很容易成为美国人,融入美国,而是更多人理性地看待美国,不再浮躁。  实习生 戴懿菡

  本报记者 马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