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驻埃使馆遭冲击 复仇情绪将埃以外交逼近极限

2011年09月11日 05:1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9日夜,数千名埃及示威者冲到以色列驻埃及使馆前,要求驱逐以色列驻埃及大使,断绝两国关系。抗议者砸毁并推倒使馆楼前新修的防护水泥墙和护栏,一些人则冲进位于居民楼17层的以色列使馆仓库内,抢走大量绝密文件和档案,并把以色列国旗换成埃及国旗。埃及军警及时介入,救出被困的6名以色列外交官。埃及内政部长伊萨维宣布开罗进入安全警戒状态,要求警员对抗议者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以防事态扩大。埃及过渡政府总理谢拉夫率领内阁“危机处理小组”成员赴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开会,商讨和研究对策。

  埃及卫生部10日公布的最新官方数字显示,在这次事件中,共有3人死亡、1049人受伤。10日凌晨,以色列派军用飞机接回驻埃及大使及其家人,被营救的6名以色列外交官以及滞留在埃及的60多名以色列公民也搭乘同一军用飞机撤离开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谴责冲击事件,他同时感谢埃及政府救助被困的以色列外交官。事发后,内塔尼亚胡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帮助。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也呼吁美国向埃及政府施压,同时制定了包括武力解决选项在内的各种方案。

  冲击以色列使馆事件与埃及国内局势的演变息息相关。事发当天下午,埃及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至少数十万人来到位于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呼吁政府替8月18日被以军打死的数名埃及士兵复仇,然后,他们“移师”以色列使馆,酿成冲馆事件。埃及舆论认为,冲馆事件是埃及在穆巴拉克下台后民族情绪持续高涨的进一步表现,显示了埃及民众对以色列的仇视乃至对美国的抵触和不满。

  这是埃以1979年签署和平条约以来,两国间发生的最严重外交危机,其影响势将波及整个中东地区,甚至牵动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神经。事发后,奥巴马当即表示担忧,要求埃及政府保护以使馆安全。美方还表示,美国正在采取措施帮助稳定局势,避免出现更多暴力。俄罗斯外交部10日表示,俄方对以驻埃使馆发生的严重冲突事件深表忧虑,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