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腊经济下滑大于预期 拯救债务危机陷入僵局

2011年09月11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柏林9月11日电 (记者 黄霜红)迄今为止的紧缩政策使希腊经济遭到严重破坏。据希腊统计局消息,该国经济在前两个季度分别负增长8.1%和7.3%,下滑程度高于经济专家年初的预计。

  欧元区在去年5月做出决定,为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的分期贷款拯救债务危机,前提是希腊必须推行经济紧缩政策,并进行一系列结构改革,责成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以及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组成检查小组(Troika),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希腊执行改革及节约的情况,视其结果决定每笔贷款的发放。

  欧盟在今年7月初通过对希腊的债务重整决定之后,希腊政府松了口气,加之国内改革阻力巨大,该国政府放松了强硬推行紧缩政策以及私有化进度。上周Troika对希腊的例行检查中,观察员认为希腊政府没有满足贷款条件,致使下一笔80亿欧元的贷款是否发放成为未知数。

  希腊政府在执行欧盟决定时的态度,让参与拯救危机的欧元国尤其是德国十分恼火。除公共舆论点火攻击外,政治家们也开始不断指责希腊。一直坚持拯救欧元要有代价的财长朔伊布勒说:“希腊的情况非常严重, 我们无法替它们解决本国的结构问题”。自民党主席布吕德勒也不留情面:“如果希腊人不履行他们的义务,就不会给他们钱”。

  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德国公民对拯救希腊的行动表示怀疑。几位著名专家教授以及议员甚至将本国政府告上宪法法庭,指责政府参与拯救欧元将为本国带来巨额财政赤字,国家面临瘫痪威胁,并且会带来公民消费水平下降。

  只有总理默克尔还在力挺欧元。除了强调“欧元失败,欧洲将不覆存在”之外,她还呼吁对希腊要有耐心,并拿两德统一之后德国东部的重建作对比,认为长年积累的问题不可能一夜之间得到解决。但默克尔也警告希腊政府不能放弃改革努力。

  对欧元区来说,目前希腊的债务问题陷入这样一个僵局:如继续实行计划中的紧缩政策,希腊经济短期内恢复元气的希望渺茫。如若抛开这一基本原则给与该国援助,则将破坏欧元条约并且对其它债务国不公。

  而对希腊来说,欧元区的贷款决定的是本国命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