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半年 各地灾区举行悼念仪式

2011年09月11日 22:1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距今整整半年。11日,各地灾民举行各种活动追悼遇难者和祈愿灾后重建。

  地震引发的海啸等灾害造成逾1.57万人死亡,至今仍有约4000人失踪。宫城县警方于11日新成立了特别搜索队,将主要在海上和海边搜寻失踪者。宫城县的失踪者数量超过了2000人。

  宫城县南三陆町上午10点在灾民安身的体育馆内举行了追悼仪式。参加者们默哀之后,町长佐藤仁致辞。佐藤声音哽咽地回顾了震灾之后全町的凄惨状况。他表示:“重建之路还有很多苦难等待着我们。我发誓,要与全体町民团结一致建设新的家园。”岩手县宫古市的横山八幡宫举行了灾后重建祈愿活动。

  时值半年前震灾发生的下午2时46分,宫城县石卷市市民聚集在俯瞰市区的公园里集体默哀;岩手县釜石市内,距离市中心较近的一处临时住宅前,灾民们双手合十默哀追悼地震灾害遇难者。

  日本政府于11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召开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对策总部、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和紧急灾害对策总部的联席会议。野田佳彦首相就灾后重建强调:“必须集结世界的智慧,政府和民间一致倾注巨大能量。现在已看到该做之事,下一步就是落实。”

  时值半年前震灾发生的下午2时46分,野田与阁僚在会议伊始为遇难者默哀。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野田称“战斗才进行到一半。不平息核事故就不能恢复日本的信誉”,表示将全力以赴推进核电站周边地区的除污工作。

  日本新内阁经济产业相钵吕吉雄10日因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市町村称作“死城”等发言而引咎辞职。野田佳彦首相11日就此事向记者表示:“发言伤害了福岛县民众的感情,我对此致以深深的歉意。”他同时强调:“没有福岛的重生就没有日本的复兴,这一想法不会改变。政府将一致努力恢复国民的信赖。”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11日在NHK电视台的节目中表示:“让国民、福岛县民众和灾民深感担心和困扰,必须就此道歉。民主党的每一名成员都要为自己的发言负责,全心全意去回报国民的期待。”

  日本共同通信社11日发表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日本66%的都道府县知事和市区町村长反对新建或增建核电站。88%的受访者不满意中央政府对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处理。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半年之际,调查结果凸显了对政府的不信任。86%的地方政府表示将重新指定各自的地区防灾计划,主要应防范的包括地震、风灾水灾、泥石流、海啸和原子能灾害。有关放射性污染食品问题,76%的受访者认为中央政府“未及时对生产方和地方政府发出指示”,选择“安全标准的根据不明确”和“信息公开应更透明”者分别为76%和69%。75%的地方政府不满意中央政府在重建复兴方面的举措,仅有19%的地方政府给予了好评。约1300名反对核电站的示威者11日组成“人链”,将日本东京都霞关的经济产业省办公楼包围了约1小时,高呼“不要核电站”。 (记者 于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