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拉克被控2002年曾收受非洲领袖献金用于竞选

2011年09月12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遭推翻科特迪瓦前总统巴博的高层幕僚11日表示,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于2002年收受科特迪瓦提供的300万欧元(400万美元)献金,资助他的竞选活动。

  曾是巴博政府第2号人物的现任科特迪瓦国会议长库里巴利(Mamadou Koulibaly)证实非洲事务专家兼律师布吉(Robert Bourgi)所提指控。

  曾任希拉克顾问的布吉11日宣称,非洲多国领袖曾交给希拉克和前总理德维勒班(Dominique de Villepin)许多装满现钞的公文包,显然是资助选举。

  德维勒班是明年总统大选的可能候选人,他否认上述指控。法国政府和非洲前法国殖民国家间的关系向来隐晦暧昧,这些指控宣称能让此关系更清楚。

  布吉在法国《星期日报》(Journal Du Dimanche )做出上述指控。布吉曾为希拉克和德维勒班提供建言,而后于2005年转投现任总统萨科齐阵营,担任顾问。

  布吉说,希拉克在上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担任巴黎市长期间,他曾亲身参与在市政厅把许多公文包送交希拉克。

  布吉说:“收过的金额从没少过500万法郎(超过 75万欧元),有时甚至多达1500万法郎。”他还详细描述当时的情形,据称希拉克忙着收存一捆捆钞票时,还会请他喝啤酒。

  布吉说:“我还记得第一次送钱时,德维勒班也在场。那次的政治献金来自当时扎伊尔共和国(Zaire,现为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莫布杜(Marshal Mobutu)。”

  布吉说:“当时是1995年。我收到1000万法郎,那是佛卡特(Jacques Foccart)交给希拉克的钱。”他提到的佛卡特曾担任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总统的非洲事务首席顾问,而后也曾短暂为希拉克效命。

  布吉指称收送的金额1年总共多达“数百万”法郎,选举期间更多。

  布吉说:“2002年总统大选逼近前,德维勒班直截了当问我:‘接下来该怎么做?’”

  布吉说,5位非洲国家元首前往德维勒班的办公室。5人分别是:塞内加尔总统韦德(Abdoulaye Wade)、布吉纳法索总统龚保雷(Blaise Compaore)、科特迪瓦总统巴博(Laurent Gbagbo)、刚果共和国总统恩格索(Denis Sassou Nguesso)以及加蓬总统彭戈(Omar Bongo)。

  布吉宣称,他们总共给了“大约1000万美元”,供希拉克2002年竞选使用。

  德维勒班极力撇清相关指控,并向《星期日报》表示:“这一切都是胡说,只是烟幕罢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