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纽约观察:“9·11”纪念典礼 从暗黑走向明亮

2011年09月12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1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和前总统小布什夫妇在纽约世贸遗址举行的“9·11”十周年纪念活动现场悼念遇难者。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纽约9月11日电 题:“9•11”纪念典礼:从暗黑走向明亮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时至今日,“9•11”纪念典礼已然走过10年。

  每年9月11日,纽约市都会在这一天举行典礼,纪念10年前“9•11”事件中死去的无辜生命。从2002年9月11日到今天,这样的典礼已经举行了十次。

  记得2002年9月11日的周年纪念典礼那次,纽约新任市长彭博邀请刚刚卸任市长的朱利安尼,参与最为隆重的“9•11”事件诵念死难者姓名的环节。在著名华裔音乐家马友友低沉的大提琴琴声伴奏下,“9•11”事件发生时任纽约市长的朱利安尼走上讲台,开始逐一诵念“9•11”遇难者的名字。

  当时马友友选择的曲子是巴赫第五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中的萨拉班德舞曲,曲调缓慢而庄重。一位乐者曾用“暗黑”一词形容这一C小调组曲;还有评论如此评价:整曲的晦暗在萨拉班德舞曲中呈现得最彻底,主题由大提琴的高音域演奏至低音乐域,有如一阵玄妙的轻叹。

  或许,这也正是当时马友友选择这一组曲的缘故。

  9年之后的同一天,在世贸遗址的西侧,纽约市再度为“9•11”举行纪念典礼,而且此次典礼的排场甚至超越了当年的一周年纪念典礼的规模。至少,那一次没有一位总统出席,而这一次,美国前任和现任总统都携妻子来到现场。

  11日,小布什、奥巴马肩并肩站在世贸遗址前,本身就具有一种标志性的涵义:一位开启了反恐战争,一位捕杀了本•拉登,两人肩并肩而立,也是在向世界彰显他们反恐10年的成绩,美国反恐10年的成果。

  当天,马友友在小布什发表讲话之后再度登场,又一次独奏巴赫大提琴无伴奏组曲,这一次他选择的是巴赫第一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中的萨拉班德舞曲。有乐者用“明亮”形容这一G大调组曲。马友友所为,真正做到礼乐合一。

  或许在场的万余遇难者亲属很难理解马友友这一选曲变化的微妙心态,但是从10年的轨迹看,这又何尝不是这些难属乃至美国人民一种心态的变化。当击毙本•拉登的消息传来,纽约民众在世贸遗址彻夜庆祝,一位老人告诉中新社记者,她“如释重负,终于结束了。”

  11日,当纽约市长介绍第一次默哀的时候,他用在“阴暗和明亮”之间形容纽约过去的10年;他说,生命已经继续向前。

  当这天早上,阳光普照城市,照在这些一早赶来参加典礼的遇难者家属脸上,这些面庞呈现的不再只有绝望、沮丧和痛苦,虽然还有眼泪,还有悲痛,但他们也在鼓掌,为致辞者、表演者鼓掌,也是为他们自己在鼓掌,并且,他们已经能够在典礼上微笑了。

  今年已16岁的瑞贝卡在典礼进程中还是抽泣起来,10年前的那场灾难让她失去了年仅36岁的父亲。典礼之前对记者的采访,瑞贝卡都能泰然回答,但当礼乐回响时,还是唤起她内心深处的伤悲。但是,10年前,她只会哭泣,今天她说,祝福爸爸在天堂幸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