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9·11”十年祭难解美国梦魇

2011年09月12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11日,纽约世贸遗址内的9·11世贸纪念馆对9·11事件遇难者家属开放。两个水池边缘镌刻有每个遇难者的名字。中新社发 纽新联 摄  

  中新社纽约9月11日电 题:“9·11”十年祭难解美国梦魇

  中新社记者 李洋

  9月11日,美国纪念“9•11”恐怖袭击事件10周年活动如期举行。10年,似乎给了美国足够的时间“重新开始”。但是,美国如今仍难以摆脱“9•11”事件梦魇,头号强国始终难以走上正轨。

  “9•11”事件10年纪念活动的最大特点可用“悲怆”来形容。总统奥巴马在纽约世贸遗址、华盛顿五角大楼和宾州尚克斯韦尔缅怀遇难者时都未发表正式讲话,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沉默的。

  中新社记者在纽约的纪念现场看到,如同以往宣读遇难者姓名的时候一样,很多遇难者家属依然情难自已,失声痛哭。这种心灵的巨大创痛,10年之间远未抚平。痛苦、哀伤、悲怆,都可谓十年祭的关键词。

  “9•11”事件所引发的巨大哀痛使人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会一举改变国家战略方向,“反恐战争”成了重中之重。数以万计的美国人、阿富汗人和伊拉克人的命运因此改变,大批人成为“9•11”事件的间接牺牲品。

  美国的“反恐战争”令穆斯林人士饱受其害。美国陆军伊斯兰教教士余百康(James Yee)在“9•11”事件后被抓进关塔那摩监狱,被指犯下通敌等严重罪行,成为“反恐战争”的打击目标。但调查发现,那些罪名全系莫须有的指控。余百康对中新社记者说,应该让全世界了解关塔那摩的真相,美国对穆斯林的歧视应该结束了。

  “反恐战争”也令众多美军士兵走向坟墓。闻名全美的“反战母亲”辛迪•希恩(Cindy Sheehan)在有官方背景的“9•11”事件10年纪录短片中罕见地露面,直言自己当兵的儿子在伊拉克战争中丧生和“9•11”事件是有直接关联的。

  在“9•11”事件10年纪念中,前总统小布什、前防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却继续强调了“反恐战争”的重要性,认为这是“9•11”事件以来美国没有再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的最主要原因。

  奥巴马的想法却有所不同,在其11日唯一一篇正式讲话中,对“反恐战争”含蓄批评,指其代价沉重。但他没有进一步引申。继美军从伊拉克撤离后,奥巴马现在谋划美军从阿富汗撤军,遭到共和党方面的反对。

  外界有这样一种看法,即奥巴马能当上总统从某种角度上说是受惠于“9•11”事件。如果没有“9•11”事件,也就没有布什的“反恐战争”等一系列行动,共和党的声望也不至于在上次总统大选时如此糟糕。

  诚然,“9•11”事件造就了一大批美式“平民英雄”,如美联航93号航班乘客、10年前事件发生后与布什肩并肩站在世贸中心废墟上的老消防员鲍勃•贝克维斯(Bob Beckwith)等,他们确实散发着人性的光辉,且10年间历久弥新。但与此同时,“9•11”事件对美国社会的强烈震荡不仅使美国找不到原有“重心”,也动摇了其世界霸主的地位。

  虽然“9•11”事件的主谋拉登已经毙命,但美国民众对“基地”组织的恐惧和忧虑并没有减弱。11日全天,安全警报频传令美国犹如“惊弓之鸟”;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无底洞”也看不到尽头,11日又传出更多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受伤的消息。这无疑都显示着,“9•11”事件带给美国的恶梦还在延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