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天主教神职人员性侵案受害者向国际刑庭控告教皇

2011年09月15日 05: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主教神职人员性侵案受害者向国际刑庭控告教皇
    2010年5月8日,海牙,一名儿童在教堂里祈祷,一名神父在后面看着他。摄影师用这样的场景,隐喻天主教会性侵儿童案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几年,多起天主教神职人员性侵犯儿童的案件被曝光,天主教廷声誉受损。虽然梵蒂冈没有神职人员性侵案件出现,但是却一直被指知情不报。13日,两个人权团体代表性侵受害者,向海牙国际刑事法院递交材料,要求调查现任教皇本笃十六世和其他三名高级神职成员。这是天主教性侵丑闻首次上告国际刑庭,不少媒体热衷于分析国际刑事法院是否能够受理此案。梵蒂冈称此举是“滑稽可笑的政治作秀”。

  13日,人权律师和儿童性侵案的受害者向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提交了诉状,要求以反人类罪调查现任教皇本笃十六世及其他三名梵蒂冈高级官员。律师和受害者指出这些人涉嫌教唆和掩盖宗教人员对儿童的性侵和强奸等犯罪行为。

  诉状长达80页

  据媒体报道,两个人权团体要求国际刑事法院调查教皇及其他三名天主教高级官员。这两个团体一个名为“宪法权利中心”,另一个名为“神职人员性侵幸存者网络”。13日,他们向海牙国际刑事法院递交的诉状长达80页。

  上面写道:“天主教会的高级官员们没能阻止和惩罚这些刑事犯罪行为,他们迄今为止还在享受着绝对的有罪不罚的权利。”

  除了控告教皇本笃十六世之外,材料中还提到了另外三名梵蒂冈高级宗教官员。他们是梵蒂冈国务卿塔尔西西奥·伯托内,前任国务卿、现任枢机主教院负责人的安格罗·索丹诺以及负责收集性侵案报告的威廉·利瓦达。

  据悉,诉状同时交到了罗马天主教会和被神职人员们性侵犯过的受害者手中。

  国际刑事法院的一位发言人弗拉伦斯·奥拉拉说,法院还没有公布细节,所以暂时不便透露具体的控告内容。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80页的材料中共引用了5个案例,它们分别来自刚果(金)和美国,而涉案的天主教神职人员则来自比利时、印度和美国。

  梵蒂冈的发言人费德里克·罗姆巴蒂则对此也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梵蒂冈此前曾经表示,有关对涉嫌性侵儿童神职人员的处理问题,要由当地主教决定,而不是梵蒂冈决定。整个宗教界的权力分配远比外界认为的要分散。

  梵蒂冈被指知情不报

  人权律师和来自美国、欧洲的性侵案受害者们认为,他们控告教皇和高级宗教人士非常有必要。

  13日,他们在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外召开了一次记者会,解释了控告的动机和目的。他们称,到目前为止,发生在各个国家的所有性侵犯儿童案的调查和起诉,都没能有效防止类似案件的层出不穷,也没能防止类似事件被掩盖。

  控告书中重点提到了两位受害者的案件。这两人也出现在了当天的记者会上。两人介绍曾经性侵犯他们的神职人员又到别的国家工作和生活了,依然负责教会内的儿童工作部门。教会的上层人员对他们的过去也十分清楚。人权组织“宪法权利中心”的律师帕米拉·斯皮斯解释说:“国家层面的司法不能让他们真正地束手就擒……问责应该是目标,所以国际刑事法院从事这项工作是最有意义的,因为它解决的是全球性的问题。”

  斯皮斯称,她希望能够劝说国际刑事法院最终受理此案,因为此案涉及的性侵犯内容具有系统性和扩散性。“这种罪行涉及上万名受害者,大部分是儿童,都被梵蒂冈上层官员遮掩住了。既然如此,条条大路通罗马。”斯皮斯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