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4岁女间谍潜伏利比亚助北约定位轰炸目标(图)

2011年09月15日 07:10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岁女间谍潜伏利比亚助北约定位轰炸目标(图)
    利比亚的娘子军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资。图为今年8月15日,利比亚班加西一名年轻的反对派女兵驻守在一家法院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快报讯 卡扎菲倒台前,手下的娘子军以英姿飒爽、骁勇善战而声名在外,事实上,在利比亚确是巾帼不让须眉,据媒体披露,在这场利比亚“变天”之战中,一小拨本是寻常百姓的利比亚人担任起为北约轰炸卡扎菲政权军事目标“定位”的任务,其中就包括一名年仅24岁的利比亚青年女子。

  这名原本是工程师的利比亚女子至今“潜伏”,她用12张手机卡和7部手机向利反对派传达可靠信息,成为扳倒卡扎菲的重要力量。

  性别成为防身利器

  据加拿大《星报》13日报道,这个代号“诺米迪娅”(取自北非古国努米底亚)的女孩看上去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利比亚女子,她又高又瘦,和普通的爱美女孩一样头戴绿色纱巾。

  她在首都的黎波里向媒体透露说,自己5个月前刚刚开始行动的时候,卡扎菲和他的安全部队还牢牢控制着首都的黎波里,而且实施严格的信息封锁。监狱里被关押的全是那些被怀疑向反卡扎菲势力提供信息的人。总之,当时的局势十分严峻。

  由于卡扎菲执政后期,利比亚境内通信工具都处于政府的严密监视之下,“诺米迪娅”说,为了躲避卡扎菲手下的追踪,她用尽了各种能够想到的办法,比如经常变换藏身地点,并且使用多个手机和外界联系。“我先后买了12张手机卡和7部手机来发送信息。”

  虽然为了方便联系,反卡扎菲的地下组织曾给“诺米迪娅”送去了一部卫星电话,但“诺米迪娅”也不敢多用,因为这是卡扎菲政权下的禁品。

  谈到自己防身的最好利器,“诺米迪娅”坦言是自己的性别,因为利比亚这样一个相对保守的国家,人们很少怀疑一个女子会是个为西方服务的情报人员。

  害怕暗杀至今潜伏

  “诺米迪娅”表示,当卡扎菲部队第一次残酷镇压反对派时,她感到自己必须行动起来。于是,她拨打了位于卡塔尔多哈、反卡扎菲的“自由利比亚电视台”,然后渐渐与几名“反卡扎菲地下成员”取得联系。

  她先把刺探到的情报交给这些地下成员,后者再负责将重要信息送交给北约方面。

  “‘诺米迪娅’提供的情报非常可靠和重要,”其中包括军火库和坦克基地等信息,一名反卡扎菲地下成员说,“她非常出色、勇敢,当时很多的黎波里的男子都不敢这么做。我为她感到自豪。”

  直到现在,“诺米迪娅”也没有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因为尽管的黎波里目前已经被“全国过渡委员会”控制,但她说,卡扎菲亲信仍有一个“第五纵队”可能暗杀她或她的家人。

  惊险经历

  曾经差点暴露 带全家人反复搬家

  “这些消息来自一些并非忠于卡扎菲政权的军队高官,他们都是支持革命的。我父亲就是一名退休军人,他有时候会从朋友那里得到消息。”“诺米迪娅”解释她收集情报的过程很简单,“我就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直接跑到可能是卡扎菲藏匿武器的民用建筑外看看,看数个小时就能得到结果。”

  8月底,反对派刚刚攻入的黎波里不久,就宣布俘虏了卡扎菲的二儿子赛义夫,之后赛义夫公开露面,证实了这是一个假消息。

  对此,“诺米迪娅”冷静地说:“我早就知道了。”原来,她甚至在卡扎菲官邸阿齐齐亚兵营内也有线人!

  “她给我打电话说,赛义夫还活着,他们没有抓住他。”“诺米迪娅”的上线、“自由利比亚电视台”的一个制作人说,“结果证实这是真的,半小时后,赛义夫就出现在CNN上。”

  “诺米迪娅”有一次差点被抓住。“卡扎菲的情报人员追踪到了我的一个手机卡,他们知道了我的名字,幸好还不知道我的姓。”“诺米迪娅”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我赶紧关掉了所有的手机,然后带着全家人不停搬家,那个时候非常难熬。” (方海)

  高度评价

  “没有他们可能根本无法成事”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证实了“诺米迪娅”的工作,并表示,除了这名女子之外,还有10多名利比亚人也曾参与北约收集地面情报工作。一名高级军事官员西萨姆·布哈吉亚如是说,“这是一项庞大的任务,却由每个人的微薄之力组成。如果没有他们可能根本无法成事。”

  北约发言人表示,利比亚内部人士提供的信息弥补了卫星和飞机侦察工作的不足,尤其是帮北约发现了很多隐藏在居民区中的卡扎菲政权军事目标。

  局势

  利比亚将以伊斯兰教义立法

  综合新华社报道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12日说,新的利比亚将成为一个拥有法律、基础及福利的国家,不会允许任何“左派或右派的极端意识形态”存在,伊斯兰教义将成为国家立法的主要依据。

  贾利勒当晚在的黎波里烈士广场举行的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说,“利比亚人民是穆斯林,我们的宗教将是中立的,并将一直保持这一立场,伊斯兰教义将成为国家立法的主要依据,利比亚人民将一起抵抗那些企图窃取革命成果的人,并将一起准备迎接其他国家的外交团体及客人的到来”。

  卡扎菲第三子向尼日尔寻庇护

  新快报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卡扎菲的第三个儿子萨阿迪及其政权的三名将军14日在尼日尔寻求政治庇护。由于通往突尼斯、埃及、乍得以及苏丹的道路已基本被反对派控制,阿尔及利亚则被迫关闭边境线,尼日尔成为利比亚旧政权的官员们唯一可以出逃的国家。

  由于政治力量强大的尼日尔图雷格部族支持卡扎菲,尼日尔目前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3日表示,尼日尔当局目前正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就如何处置萨阿迪一事进行协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