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比利时解决“无政府危机”出现曙光

2011年09月15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15日电 比利时联邦政府组阁事务协调人迪鲁伯15日在此间宣布,解决比利时“无政府危机”的会谈取得突破性进展,8个政党已就首都布鲁塞尔大区归属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迪鲁伯(Elio Di Rupo)在发表的公报中指出,比利时的8个政党成功克服种种障碍,在涉及布鲁塞尔大区归属等问题上达成协议。他还表示,下一阶段各政党将就布鲁塞尔的财政问题及联邦政府下放权力的问题进行谈判。

  迪鲁伯表示,参与会谈的8个政党踏出了“决定性的第一步”,朝化解导致近460天无法组成政府“危机”的方向迈进。但他还是谨慎地认为:“解决比利时政治危机的谈判远未完结。”

  9月13日晚,比利时看守政府首相莱特姆(Yves Leterme)宣布辞职转任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高层。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立即结束度假返国,指派比利时第二大党社会党领导人迪鲁伯从中协商,促成共识,为执政联盟建立平台。

  去年4月22日,由于比利时荷兰语政党与法语政党围绕首都布鲁塞尔大区行政区划问题的谈判破裂,荷语开放自由党宣布退出比利时执政联盟,首相莱特姆向国王阿尔贝二世递交辞呈。至今,比利时一直没有产生新一届联邦政府。

  比利时荷语党派与法语党派之间素有隔阂,历史上曾多次出现内阁危机。此次危机的缘由主要是在拆分布鲁塞尔、哈尔和维尔沃德行政区,将其中的荷语居民区从布鲁塞尔大区分离出去的问题上,荷语党派与法语党派意见尖锐对立。

  尽管荷语党派与法语党派争执不休无法达成一致,但是比利时在“无政府”的状态下依旧正常运转,比利时人的日常生活并未受到“无政府”状态的影响。有媒体分析指出:“比利时人做事理性,不会因为没有政府管理就胡来,正如大家不会因为没有警察就不遵守交通规则一样。”(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