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勒斯坦入联猜想:逼各方摊牌致美国处境尴尬

2011年09月19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联合国9月18日电 题:巴勒斯坦入联猜想:逼各方摊牌致美国处境尴尬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中东问题四方特使18日在纽约就巴以问题举行会晤,有官员称,此次会晤与其说是为了解决巴以问题作出的外交努力,不如说是为了控制可能出现的风险。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6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重申巴将前往联合国安理会寻求联合国完全会员国资格。

  此前,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林顿在内的美方高层屡屡表态,反对巴勒斯坦申请加入联合国,并称巴勒斯坦建国的问题只有在巴以双方达成协议时才能得以解决,威胁一旦问题进入安理会投票表决程序,美国将“强烈反对”。

  与此同时,以色列方面也警告巴方如此做可能会后果很严重,表示巴方谋求“入联”的行动将极大地破坏中东和平进程,会引发暴力与敌意。

  美国的强烈反对似乎已经宣布了巴勒斯坦入联闯关必定以失败告终,然而为何阿巴斯会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信誓旦旦表态,巴勒斯坦将把入联一事进行到底。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阿巴斯的算盘似乎早已将美国人的反对票算在里面。事实上,当美国表态说会在安理会上否决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那一刻,就已经跌进了一个不尴不尬、进退维谷的陷阱。

  去年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曾力挺巴勒斯坦在一年后成为联合国新会员国。奥巴马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演讲替巴勒斯坦建国作了一次宣传和广告,但是显然,却未能打动以色列人。

  今年5月19日,奥巴马宣布中东新政策,要求以色列同意巴勒斯坦在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边界线内建国。然而以色列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当时正在访问美国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明确拒绝了奥巴马的建议,表示以色列不会回到1967年边界线。

  事实上,奥巴马当时提出的中东新政策有关巴勒斯坦建国边界也正是巴勒斯坦此次争取入联的基础。

  较之一年以前,奥巴马目前反对巴勒斯坦入联的表态在透出一丝无奈的同时,也是对其一年前那段联合国讲话的最大讽刺。

  这个问题上,更大的尴尬还在美国。

  既然阿巴斯已经把话挑明了,23号他势必将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入联申请,否则就换他食言了。

  潘基文按照程序将会将这一申请转给安理会审议,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的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拉姆将主持有关表决,决定是否向联大推荐巴勒斯坦入联。

  这将是安理会的一次摊牌,中国、法国、俄国目前已经表态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让人期待的是欧盟另外两个大国英国、德国的表态,其他各方表态也值得玩味。

  而此时,大话已经说在前头的美国,似乎已经没有太多理由选择弃权或通过,不得不一票否决之。

  于是巴勒斯坦入联只能胎死腹中。

  不过此时,巴勒斯坦或许还有一个选择,即提请联合国大会将目前的“无投票权观察员实体”升格成“无投票权观察员国”,这项决议只需获得联大三分之二以上投票即可通过,这个票数也是巴勒斯坦入联投票所需票数。

  按照目前情形看,这一决议的通过理应问题不大。因为目前全世界至少已经有126个国家承认1967年边界线的巴勒斯坦国。

  如此一来,从美国的否决巴勒斯坦“国”,到联大的承认其为观察员“国”,从一票否决到多数通过,在彰显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巨大道义支持的同时,无疑会将美国抛到全世界的对立面,也将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国际孤立”暴露在世人眼皮底下。这不是什么“光荣孤立”,因为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美国明显偏袒以色列的政策一向不得人心,与欧洲的立场也存在明显区别。

  过去,从“戴维营”到中东四方,美国一向以中间人姿态出现,但一票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的美国,则会发现,自己不但从中东问题的“裁判员”变成了“运动员”,更是站在了全世界的对立面,这对美国将来中东问题谈判中的地位或将是巨大的失分。

  这种失分不但将影响美国在今后主持巴以对话中的地位,还可能进一步提升联合国调停中东问题中的地位。这无疑是美国不想看到的,也正是美国人极力劝阻、甚至恐吓巴勒斯坦不要入联的主要原因。

  对于巴勒斯坦而言,在当前巴以对话已陷僵局的情况下,另辟蹊径寻求入联,走得通,巴勒斯坦将在今后巴以谈判中掌握更大主动,并且为自己谋求更大的国际支持,也进一步将巴以问题对话推到更大的国际平台上,如若走不通,将了美国和以色列一军,也为自己在国际上博得同情分,或许也能为今后中东谈判争得更为有利的地位。

  当然,美国的极力避免摊牌或许还有另一层考虑,如果美国这一次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拒绝巴勒斯坦入联,势必将激怒广大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民众,这种愤怒会不会向另一个方向转变,也未可知。

  《华尔街日报》网站就联合国是否应接受巴勒斯坦为会员国发起的投票中,网民同意的为45%,不同意的占55%,多少也体现了美国社会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心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