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9·11”事件十周年后全球恐怖组织重新洗牌

2011年09月19日 13:4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11”事件十周年后全球恐怖组织重新洗牌
    各恐怖组织在与国际社会的殊死较量中或受压制低迷、或转移战场、或集结新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9·11”十周年,亦是全球反恐十年的一次回望。然而,纪念日当天的祷告刚刚谢幕,从美国反恐主战场之一的阿富汗便传来爆炸声。9月13日中午,美驻阿大使馆和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部连续遭遇恐怖袭击。在远离纽约和华盛顿的喀布尔,“9·11”式的惨剧今天仍在上演。

  “越反越恐”——反恐问题专家叶海林对本报如是总结反恐主战场十年的“成果”。细数事实:中亚、南亚,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时有恐怖袭击发生;中东各国,恐怖活动有不断升级的趋势;西亚、北非,“基地”分支更是活动频繁;此外,还有极右势力抬头的欧洲、反恐形势不容乐观的拉美……

  “整体来看,全球恐怖组织的分布越来越有地方化的趋势。”叶海林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道,“主要原因在于,在反对现有国际秩序的口号下,各恐怖组织都有具体的、地方性的诉求。”其中,通常被视为网状结构分布的“基地”组织,其各分支也早已是各自为战、自筹资金、自己制定招兵方案。

  而与“越反越恐”直接关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以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为代表,反恐战火在当地遭遇反弹,使得支持、同情、甚至加入恐怖组织的人数进一步增多。

  “哈卡尼”接过“基地”的枪

  “前任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发言人布勒茨在几个月前说,基地组织现在阿富汗大概还有100人。”阿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瓦希德·阿甘德介绍说,虽然“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势力确实消褪了,但实际人数应该还会高一些,“基地和塔利班里的外国人数目大概有2000人。”

  作为“基地”的灵魂人物,今年5月1日的拉丹之死同时削弱了“基地”的筹款能力、号召力和自身凝聚力。然而,世界恐怖主义的根源未有减弱,分布在全球其他地方的反美、反西方情绪使得“基地”势力继续拥有滋生的空间。

  仅在阿富汗当地,“自杀式袭击是‘基地’的标签之一。如今,阿富汗塔利班旗下的‘哈卡尼网络’接过了这个衣钵。”阿南部媒体人士扎勒迈曾长期从事有关“基地”和阿塔利班活动的报道。今年1月28日,喀布尔市中心超市发生自杀式袭击,造成8人死亡15人受伤,“基地”组织和“哈卡尼网络”都声称对该起事件负责。

  在刚刚过去的9月13日中午,美驻阿大使馆和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部连续遭袭事件中,也闪现着“哈卡尼”幕后主使的身影。

  不过,在大多数学者眼中,阿富汗塔利班的活动方式仍主要以反政府的军队武装而存在,不能笼统地被归结为恐怖组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