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华尔街游行凸显美国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

2011年09月20日 04: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携带背包与睡袋的示威者原计划“占领”华尔街并当街宿营,但纽约警方提前封锁了华尔街周边数条街道。

  新闻背景

  17日,近千美国人在纽约华尔街附近游行。这场由反消费网络杂志“广告克星”组织在网上发起,名为“占领华尔街”的活动,旨在表达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不满,抗议金融体系“青睐”权贵阶层的现实,据称,全球74个城市也会有人示威响应。有国外媒体将这场活动称之为美国式的“革命”。

  对此,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华尔街的游行示威与中东、北非的“革命”浪潮有本质区别,两者没有可比性。不过,无论这场游行结果如何,美国政治分裂、两极分化、贫富差距大等深刻社会问题已经凸显在世人面前。

  文/本报记者 蒋林

  抗议前瞻

  抗议活动或会继续

  不排除演变成骚乱

  据报道,此次示威活动的发起者早在其网站上将他们的抗议活动与“中东北非革命”相提并论,称“跟我们在埃及、希腊、西班牙和冰岛的兄弟姐妹一样,我们计划使用群众占领这一革命战术,恢复美国的民主,我们也鼓励通过非暴力手段实现目标,最大限度保护所有参与者的安全。”

  对此,有国外媒体将这场“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称之为美国式的“革命”。

  称为“运动”更准确

  对此,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陶文钊表示,“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不会演变成大规模骚乱,维护社会秩序是奥巴马政府的责任,出现大规模骚乱局面对谁都不利。

  陶文钊进一步分析说,将这次抗议称为一场“运动”更为准确,其与发生在中东、北非多国的所谓“革命”在原因和背景方面都有本质上的不同,更不能将其贴上所谓“革命”的标签。

  不过,陶文钊预计,这种“和平抗争”可能会持续下去,抗议人数也许会增加。

  “广告克星”杂志总编辑拉森表示,此次“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不能与上月伦敦骚乱相提并论。

  拉森说,抗议能否维持和平抗争将是成败关键,但他也承认,抗议活动人数众多,可能难以控制局面,而且,抗议者在街头扎营以及设置路障都可能违法。

  骚乱情绪笼罩美国

  中国现代国关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也表示,此次抗议活动的发展很难预测,不排除演变成类似英国骚乱的可能性。

  在江涌看来,社会形势的发展不同于经济和政治逻辑,某一个细微的因素都可能激化社会矛盾,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也是纽约警察加强戒备、全力以赴应对可能出现的一切情况的原因。

  有示威组织者在一个“阿拉伯门”的网站上写道,虽然“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不能与北非中东的政治动荡画上等号,但它们也有相似之处,即都是弱者通过特殊方式向强者发出“怒吼”。

  也有分析人士警告,一种骚乱情绪正笼罩美国。美国《世界网络日报》发表文章称,美国极端分子的愤怒在瞄准这个国家。

  这篇报道说,有迹象表示,“占领华尔街”的示威者在接受煽动暴力、抵制逮捕和扰乱法律体系的训练。

  点睛语

  如今,美国人生活成本、居住成本、出行成本、教育成本都在上升,有人还主张拿百姓的福利开刀,这势必会激化社会矛盾。这种现象可谓“金融危机后遗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

  美国的经济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政治问题。这次游行反映了美国社会在分裂,不仅表现为国会两党在诸多问题上的分歧在加大,还表现为美国社会群体的两极化。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陶文钊

  抗议目标

  社会两极化加剧

  出现“分裂的美国”

  陶文钊表示,此次抗议活动实际上有三个目标。第一是针对奥巴马未履行惩罚金融大鳄的竞选承诺;第二是针对华尔街的贪婪腐败;第三是针对在各种法案上与奥巴马政府有严重分歧的共和党。因为,控制众议院的共和党在很多重大问题上与奥巴马政府对着干,不利于提振美国经济,还激化了社会矛盾。比如,在美国需削减财政开支的情况下,共和党不同意削减国防开支,反对向富人增税。这种做法侵犯了底层民众的利益。

  陶文钊认为,美国的经济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政治问题。他解释说,这次抗议活动表明美国社会在分裂,不仅表现为国会两党在诸多问题上的分歧在加大,还表现为美国社会群体的两极化。

  两极中的一极,就是参与“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人,他们代表美国最弱势的群体,而另一极的代表就是“茶党”,代表美国最保守势力。在美国贫困人口上升到4620万人之际,茶党主张减少对底层的救济,这势必会激化矛盾,使美国更加两极分化。

  18日,英国媒体就刊文对比相距不到2公里的纽约第14、第16国会选区,强调出现了“一个分裂的美国”。文章称:“来往于这两个区,就像从一个奢侈的世界到一个充满恐惧和贫困的世界,而乘坐地铁,它们相距仅10分钟左右。”

  陶文钊表示,“股神”巴菲特主动要求多缴税是有道理的,因为,他所交的税占其收入的比重,比其办公室雇员还要低。这从另一角度说明了美国贫富差距大的现实。

  抗议源头

  华尔街在分红

  百姓过苦日子

  陶文钊认为,此次抗议活动的根源是持续三年多的金融危机,而这场金融危机又源于布什时期放松对金融界的监管。共和党早先反对市场干预,催生了金融衍生品,进而产生了大量金融泡沫,不仅酿就了次贷危机和后来的金融危机,还促成了华尔街贪婪和腐败。

  奥巴马在竞选时承诺惩罚华尔街大鳄,但上任初期,为了挽救经济,不得不用纳税人的钱大规模救市,再加上2010年金融监管法案中严惩华尔街的条款受到共和党方面的大力反对,使得华尔街高管不仅未受严惩,反而继续获取高额分红。这势必引起底层民众的不满。

  江涌则分析说,美国的失业率仍维持在9%以上,广义失业率达到了15%,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了20%。有数据表明,目前,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平均下降了20%~60%,但美国居民并没有为生活质量下降做好准备。如今,美国人开始过苦日子,在油价上涨、美元贬值、美国需要大幅削减开支的情况下,美国人生活成本、居住成本、出行成本、教育成本都在上升,但还有人主张拿老百姓的福利开刀,这势必会激化社会矛盾。江涌将这种现象称之为“金融危机后遗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