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强推减赤向富人增税 奥巴马否认搞“阶级斗争”

2011年09月20日 0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9月19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公布旨在未来十年削减总额约3万亿美元赤字的一揽子计划,其中约半数将通过对富人和大公司增税来实现。

  在奥巴马的减赤计划中,包括调整福利项目减少开支5800亿美元;通过结束富人、大公司等享受税收优惠增收1.5万亿美元;通过从伊拉克、阿富汗逐步撤军节省开支1.1万亿美元;增加利息收入4300亿美元。

  在上述计划中,共和党反对最强烈的便是向富人增税的计划。按照奥巴马的计划,一些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的富豪所得税税率将不低于美国中产阶级税率。布什政府时期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家庭的减税措施也将终结。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玫瑰花园发表讲话表示,要解决美国的巨额赤字问题,所有美国人,包括富人和大公司,都应该为政府开支承担“公平份额”。

  “巴菲特的秘书不应该支付比巴菲特更高的税率,这毫无道理。”奥巴马说:“在美国年收入5万美元的教师、护士或建筑工人缴纳比年收入5千万的人更高的税率,这是错误的。”

  奥巴马政府已将向富人增税的税收改革建议命名为“巴菲特规则”,原因是“股神”巴菲特最近曾在《纽约时报》发文,称国会对像他这样的亿万富翁过于“溺爱”。他透露,自己去年的税单总额为639.8744万美元,听似不菲,却只占他应纳税收入的17.4%。而他办公室雇员20多人纳税的税率高于这一比例,平均达36%。

  据报道,美国去年有1.44亿人报税,这项向富人增税的计划将仅影响其中0.3%的纳税人,不到45万人。

  不过,共和党人反对任何增税计划,并炮轰奥巴马的这项增税计划是在搞“阶级斗争”。奥巴马在当天的讲话中回应称,这并不是在搞“阶级斗争”,而不过是一道“数学题”。

  “我拒绝那种所谓要求对冲基金经理支付与管道工或教师相同的税率是‘阶级斗争’的说法。”奥巴马说:“我认为这不过是在做正确的事。”

  奥巴马的这一减赤计划意在影响由两党12人组成的国会减赤委员会,该委员会受命在11月23日前达成减赤方案。这一计划也是奥巴马此前提出的旨在降低失业率的4470亿美元创造就业计划的补充。

  多数分析认为,上述计划很难在国会闯关成功。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博纳在奥巴马讲话后明确表示反对,称他的计划没有任何积极的建设性。参议院的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也称他的计划不是经济增长或就业促进的良方,甚至不是一个有意义的赤字削减提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