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过渡委内部矛盾曝光 各派势力竞争激烈

2011年09月20日 14: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过渡委内部矛盾曝光各派势力竞争激烈
贾布里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主席,曾在卡扎菲政府内长期负责经济事务,并有欧美留学背景,是专业精英的代表。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二号人物、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贾布里勒18日说,“过渡委”原定当日公布利比亚新政府成员,但这一计划遭“无限期”推迟。

  贾布里勒的表态,道出了成立利比亚新政府的困难,同时也让“全国过渡委员会”内部的矛盾公开。利比亚新政府迟迟不能组成,让外界开始怀疑反卡扎菲势力的联合还能维持多久。

  反对派内部矛盾首曝光

  直到18日,“全国过渡委员会”内部的矛盾才随着贾布里勒的表态而第一次曝光在全世界面前。

  18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经过近4小时的协商,未能就组建新政府达成最终一致。

  “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贾布里勒在班加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内部存在分歧,还需要更多协商后才能宣布新政府的成立。“宣布成立新过渡政府(的时间)被无限期推迟,以完成协商。”贾布里勒表示,“我希望尽快完成协商,但有一些部长人选问题还没有确定,需要时间来讨论。”

  此前,媒体曾报道过“全国过渡委员会”存在各种不同势力,他们彼此勾心斗角,但直到18日,这种矛盾才随着贾布里勒的表态而第一次曝光在全世界面前。

  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称,贾布里勒目前的职务相当于利比亚的“总理”,他对新政府组成具有很大的发言权。因此,贾布里勒的表态意味着“全国过渡委员会”内部各派势力的竞争很激烈,以至于他对部长的组成没有决定权。

  根据媒体报道,“全国过渡委员会”的组成主要由社会贤达、专业精英、反卡扎菲的军事高官和一些城市代表组成。此外,“全国过渡委员会”内还以宗教因素划分为保守派和开明派。朱兆一说,“贾布里勒属于相对开明的一派,但是‘一把手’贾利勒对宗教信仰比较虔诚,两人会在今后新政府组成问题上有一番博弈,他们实际上也代表了两种治国思路。”

  反对派一二号人物分歧

  虽然新政府组成的裂痕已经曝光,但各派系不大可能因为利益问题而立刻分道扬镳。

  “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是社会贤达的代表,在卡扎菲当政期间贾利勒曾当过律师、法官、司法部长,但一直被视为是“异议人士”,且媒体报道称他的宗教立场相对保守。贾利勒曾声称,希望以伊斯兰法为基础建设利比亚。

  贾布里勒曾在卡扎菲政府内长期负责经济事务,并有西方留学背景,是专业精英的代表,也是力推未来“精英治国”的主要人物。他所在的派别在“全国过渡委员会”中力量不小,贾布里勒本人还曾亲自和萨科齐谈判,最终法国成了第一个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国家,并在空袭中不遗余力地支援反对派。

  “新政府的组成要考虑到各个派系的利益,甚至各个主要城市和部落代表的分配问题。”朱兆一称,“比如有消息说,新政府要增加妇女和青年的代表性,这就意味着‘全国过渡委员会’内负责妇女事务和青年事务的官员会‘转正’成为部长级人物。”

  朱兆一认为,虽然新政府组成的裂痕已经曝光,但由于目前卡扎菲残余势力依然对反对派形成威胁,所以反对派各派系还会在反卡扎菲旗帜下继续团结,不大可能因为利益问题而立刻分道扬镳。

  朱兆一说,“他们应该也注意到了国际反应,预计会加快谈判进程,估计很快就会有一份新内阁名单出炉。贾布里勒很有希望继续担任临时总理,这也是欧美调和的结果,毕竟欧美不愿看到利比亚过于宗教化,利比亚人也需要贾布里勒的身份来为他们争取欧美的支持。”

  多国不认可利反对派

  “非洲国家对待‘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态度,实际上比大国的态度还重要。”

  目前,虽然“全国过渡委员会”已获得包括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以及诸多欧美国家的承认,但对非洲事务拥有重要发言权的非洲联盟对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持有一种谨慎的态度,至今没有承认该组织。

  此外,包括南非、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至今未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是利比亚的唯一合法代表。这对利比亚新政府的建立提出了挑战。对此朱兆一表示,“非盟不承认,让‘全国过渡委员会’感到尴尬,虽然利比亚有阿拉伯属性,但它毕竟是非洲国家。”

  一些非洲国家虽然承认了“全国过渡委员会”,但却在国内外遭遇很大压力。比如,利比亚南部邻国尼日尔政府就曾公开表示,尼日尔虽然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官方地位,但却不会向“全国过渡委员会”交出卡扎菲的亲属,因为这不符合人道主义。

  尼日尔政府的做法被该国最大反对党“全国运动”视为“笑话”。“全国运动”领导人哈马·扎德19日要求政府解释到底如何看待“全国过渡委员会”,并对“分裂”非洲联盟的做法作出说明。

  朱兆一称,尼日尔政府面临的麻烦实际上很多非洲国家都存在。是否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已经成了一个社会问题。承认还是不承认,除了政治考虑之外,还有社会、乃至种族矛盾的因素。

  据媒体报道,很多到利比亚打工的非洲黑人被反卡扎菲势力武装虐待,甚至打死,这让很多非洲民众不满,他们认为反卡扎菲势力在对待非洲黑人的问题上与卡扎菲不同,一旦他们最终掌握政权,可能会威胁到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的关系,从而让非洲联盟的团结产生裂痕。

  19日,欧美学者发表文章,称利比亚的黑人就是廉价的代名词,很多人被随意对待。对此,联合国人权委员会19日成立一个专门小组,负责到利比亚调查“全国过渡委员会”士兵虐杀黑人事件。“非洲国家对待‘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态度,实际上比大国的态度还要重要。”朱兆一称,“利比亚新政府的眼光未来不能只向北方,也要面向南部。”

  卡扎9月18日,利比亚反对派夺取忠于卡扎菲的武装所占领的村庄Gohta后,一名反对派士兵调整眼镜。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卡扎菲的行踪仍是秘密,但对未来成立的新政府而言,卡扎菲无论被捕与否都是难题。

  “全国过渡委员会”面临的除了外忧,还有内患。目前,反对派武装正在攻打卡扎菲残余势力控制的三个据点,其中拜尼沃利德和苏尔特两地最为重要。最近几天来,“全国过渡委员会”领导的反卡扎菲武装力量却接连遭遇卡扎菲卫队的强烈抵抗。

  19日,双方在拜尼沃利德和苏尔特的交火依然没有分出胜负。虽然“全国过渡委员会”攻势猛烈,但忠于卡扎菲的狙击手们仍在进行有效的抵抗。北约战机开始加大对卡扎菲武装据点的空袭力度,除了造成卡扎菲卫队伤亡外,也令很多民众背井离乡。

  卡扎菲究竟在哪里,还是个未知数。“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称,有情报显示卡扎菲还在国内。对此,朱兆一认为,虽然卡扎菲的行踪仍是秘密,但对未来成立的新政府而言,卡扎菲依然是个难题。

  “卡扎菲如果被抓,就面临审判的问题,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刑事法院审判?在国内审判,可能不会令欧美满意,到国际刑事法院审判,利比亚新政府就会被民众视为‘欧美代理人’,动摇新政府的威信。”朱兆一分析说,“如果抓不到卡扎菲,又会令利比亚局势更加动荡,新政府要重建利比亚会面临意想不到的难题。”  (张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