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利比亚重建启动 各方表态予以支持

2011年09月21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联合国9月20日电 题:利比亚重建启动 各方表态予以支持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联合国20日在纽约总部主持召开利比亚问题高级别会议,共商利比亚战后过渡和重建大计,也标志着利比亚重建进程启动。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及执委会主席贾布里勒率团出席会议,这是利比亚过渡政府在联合国参加的首次主要会议。

  昨天,联合国上空已飘起一面崭新的利比亚新国旗,这面红、黑、绿三色旗替代了原来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国旗。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上周五举行全体会议,表决同意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成为利比亚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

  20日出席利比亚问题会议并发言的包括利比亚“全国过渡委”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等20余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英国外交大臣威廉姆•黑格、中国外长杨洁篪、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等30余个国家的部长代表,还有一些国际组织及地区组织的代表也与会发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当日会议。潘基文在发言时,向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及利比亚人民表示欢迎和祝贺。

  潘基文表示,利比亚当前面临的挑战还是巨大的,最大的问题是和平与安全的问题。目前在这个国家的一些地区,战斗还在继续,他敦促那些还在继续抵抗的人立即放下武器。

  潘基文说,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已经列出了今后一段时间利比亚需要获得国际援助的关键领域,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将在秘书长特别代表伊恩•马丁的率领下,为利比亚提供所需的帮助。

  当日下午,马丁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方面共同主持召开了一次协调会议,会上宣布成立利比亚恢复信托基金,国际捐助方将在重建阶段为利比亚提供支持。

  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在会上表示,在过去八个月的战斗中,至少有2.5万人死亡,5万人受伤。他表示,战乱给利比亚带来了巨大的破坏,目前该国正在致力于和解与重建,希望国际社会能够予以支持。

  第66届联大主席纳赛尔当日发言说,联合国将在国际支持利比亚政治过渡和重建过程中发挥中心作用,国际社会必须继续对利比亚人民重建国家的需求做出回应。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言指出,现在将由利比亚人民来建设一个新国家,国际社会在此承诺将帮助利比亚恢复和平与繁荣。奥巴马表示,美国还将向利比亚提供人道援助。联合国和美国必须支持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人道努力。

  中国外长杨洁篪也在发言中表示,国际社会应积极伸出援手,共同帮助利比亚缓和人道主义危机,实现经济和社会重建。中国也将向利比亚提供人道援助。

  非盟轮值主席国赤道几内亚的总统姆巴索戈当日也在会上宣布,非盟已决定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在非盟中的合法代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