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阿富汗前总统遇袭身亡将影响和平进程

2011年09月21日 18: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20号晚上,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巴尼在位于首都喀布尔的家中遭到自杀式袭击身亡,时年73岁。塔利班随后宣称对这起袭击负责。塔利班发言人称,两名塔利班成员以和谈为诱饵在取得了拉巴尼的信任之后,发起了刺杀行动。

  塔利班的发言人穆贾西德说,塔利班方面精心挑选了两名成员,假意代表塔利班和拉巴尼展开谈判。两个人多次与拉巴尼接触,在逐渐取得了拉巴尼的信任之后,实施了这次袭击。穆贾西德说,塔利班还将采取类似的手法对其他政治人物展开袭击。塔利班的说法得到了喀布尔警方的证实。

  英国广播公司驻阿富汗的记者报道说,在袭击发生后的当晚,喀布尔的美国使馆附近提升了安全级别。刺杀事件发生时,两名塔利班声称有重要信息要转告拉巴尼,拉巴尼认为他们是使者,从塔利班方面带来特别的讯息,因此没有对这两个人进行任何安全检查。然而,其中一人在和拉巴尼拥抱的时候,引爆了藏在头巾里面的炸弹。拉巴尼和四名保镖当场身亡,另外还有四人受伤,其中包括拉巴尼的助手,同时也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高级顾问马苏姆?斯塔尼克扎伊。

  事件发生之后,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卡尔扎伊对前总统遇难表示哀悼,并且立即中断了在美国的访问回国。他在回国前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会晤,卡尔扎伊在会晤前说,拉巴尼的殉职不会阻止阿富汗人寻求和平的决心,奥巴马对爆炸事件表示谴责,并且表示这一事件不会阻止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拉巴尼于上个世纪90年代担任阿富汗总统,在去年担任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在阿富汗政坛拥有极高的威望,阿富汗问题专家称,拉巴尼遇害时间是阿富汗和平进程面临的最沉重的打击之一。

  在拉巴尼遇刺身亡后,多家外国媒体分析了此事将对阿富汗和平进程产生的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说,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立即中断对美国的访问,当务之急是要回国平稳目前的失态,稳定民心,因为此事严重影响了阿富汗人民对塔利班与政府进行和谈的信心。

  拉巴尼生前担任主席的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由卡尔扎伊政府组建,旨在推动政府和塔利班政府组织和解,拉巴尼提出了对塔利班人员实施特赦,为反政府武装人员提供工作,允许塔利班等反政府组织的头领到第三国避难等和解措施的方案。不过一年来,谈判进展有限,塔利班多次公开表明,除非所有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否则,不会和阿富汗政府谈判。同时,拉巴尼对塔利班的怀柔政策,也引发了阿富汗部分派系的不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分析说,这起事件说明,塔利班已经潜入到喀布尔警戒度最高的地方。

  路透社分析说,作为阿富汗政坛的一位年长智者,和反塔利班的前北方联盟的领导人,拉巴尼的角色很难被复制。拉巴尼之死将加剧塔利班和阿富汗执政联盟之间的相互不信任感,重开谈判将会非常困难。

  爆炸发生之后,和平委员会成员萨蒂卡·巴尔西说,拉巴尼遇刺是和平进程的重挫,和阿富汗的巨大损失。

  拉巴尼遇刺是一个月以来,发生在喀布尔的第三起重大袭击事件。之前,塔利班曾经袭击英国使馆文化协会、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和北约驻阿部队总部等多处目标。接连发生的袭击令人质疑,羽翼未丰的阿富汗本国部队是否有能力保护知名政治人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