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拉巴尼之死令阿富汗痛失“和平领袖”

2011年09月21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国际观察:拉巴尼之死令阿富汗痛失“和平领袖”

  中新社记者 肖欣

  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前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当地时间20日晚在其官邸遇刺身亡,国际社会闻之哗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罕见地“以最强烈措辞”谴责这一袭击。此间分析也指出,塔利班近期发动包括刺杀拉巴尼在内的袭击目的仍是图谋“重返政权”。拉加尼死后,阿政坛难再找到能像他一样推动和解进程的领袖。

  潘基文称拉巴尼是“致力于阿富汗和平的人”。他领导的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在成立不到1年时间里,让2000多名塔利班分子放下武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王世达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拉巴尼个人魅力。经历了抗俄圣战、阿富汗内战、塔利班上台和倒台全过程的拉巴尼,是阿富汗政坛为数不多的元老级人物,影响力非凡;在“以民族划线”的阿富汗,拉巴尼是难得的“跨族群领袖”。他身为北部塔吉克人,在东南部的普什图人中也拥有众多支持者。

  值得注意的是,塔利班自年初以来明显加大了对阿军政高层的袭击力度。阿北部地区警察总长、总统卡尔扎伊的弟弟、卡尔扎伊的高级顾问等人在短短几个月间相继遇害。如今两名刺客又看似“轻而易举”地用“头巾炸弹”刺杀了阿巴尼。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在拉巴尼遇刺后表示,最近发生的多起暗杀事件是因为美军在清剿塔利班的行动中成功阻止了其计划实施的大规模行动,迫使其转而发动刺杀袭击。王世达分析认为,刺杀重要领导人“成本低”、“效应大”。塔利班在对美正面作战无望的情况下转而选择此种方式,目的也是在美军宣布功成撤军之时,打击美国宣称的成果。

  按照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份公布的撤军时间表,撤军行动将在2014年结束。而目前撤军之路并不顺利,7月份驻阿联军向阿富汗7个地区移交安全责任后,塔利班很快向这些地区连续发动袭击。虽然阿总统卡尔扎伊曾在13日发生在喀布尔的连环爆炸袭击后宣称“袭击阻止不了防务移交,反而将更鼓舞起人民接手自己国家安防责任的意志”。但目前各方分析认为,拉加尼的遇刺会大幅增加阿富汗防卫移交的不确定性。

  王世达分析称,面对2012年大选压力和每况愈下的经济窘境,打着“结束阿富汗战争”旗号上台的奥巴马需要通过撤军部署兑现其承诺,而实际上阿富汗政局远未到美军可以放手大规模撤军的时候。他认为,美国行事作风一贯“灵活变通”,不能排除其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撤军速度的可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