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夏威夷州将2011年定为“孙中山年”

2011年09月26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檀香山9月25日电 (记者 吴庆才)2011年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100周年,其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基地之一——美国夏威夷州众议院最近通过一项决议案,将2011年定为该州的孙中山年。

  此举旨在纪念和感激夏威夷以及夏威夷民众对孙中山的积极影响,以及孙中山对夏威夷的贡献。夏威夷州华裔众议长佘贵人表示,成为辛亥革命的发源地之一,是夏威夷莫大的荣幸。

  另据了解,夏威夷州目前也已将2011年确定为夏威夷辛亥革命年,并将10月1日定为夏威夷中国日。

  夏威夷首府檀香山是孙中山早年求学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记者这两天在檀香山采访中发现,这里的许多华人华侨的会馆、企业、家里都摆设着孙中山的铜像,有的甚至还保留着祖传的孙中山亲笔手迹。

  在檀香山,不仅仅是华人,许多美国人对孙中山也耳熟能详,在檀香山国际机场、唐人街街口、孙中山纪念公园等地,均可以看到孙中山的铜像。

  正在夏威夷访问的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告诉记者,孙中山少年和青年时期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夏威夷度过,他的很多革命思想正是在这里形成的。来到檀香山能够明显感受当地人民对孙中山的爱戴之情。

  夏威夷孙中山基金会主席陆关祺透露,孙中山早年在夏威夷学成,尤其是在伊奥拉尼学校和普纳荷学校的日子塑造了孙先生对于民主以及社会活动的认识。他表示,夏威夷民众在孙中山的革命与推翻满清的活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孙中山在夏威夷创建了他第一个革命组织,他很多的支持者和资金都来自夏威夷,当地有些人为革命甚至牺牲了生命。

  前来出席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相关活动的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邱绍芳表示,孙中山先生同夏威夷有深厚的渊源。正是在这片土地上,他吸收了发达国家科学、文明的知识和自由、民主的思想,开阔了胸襟与眼界,萌发了拯救同胞,富国强民的理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