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随时接替"基地" "哈卡尼网络"武装在阿富汗冒起

2011年09月26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报道,美国击毙“基地”组织灵魂人物拉登,但恐怖主义的威胁却未见消退,另一个令美国生畏的武装组织目前正隐身在阿富汗,随时会接过“基地”组织的“担子”。这个称为“哈卡尼网络”的组织是在阿富汗战争期间,靠着绑架、勒索、走私、卡车运输冒起的“黑道家族”。“哈卡尼网络”的头目哈卡尼,多年来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沙特阿拉伯情报机构关系密切,但他跟本-拉登的交情也很深厚。

  据报道,美国情报人员和军方认为,目前在阿富汗的反政府武装组织中,“哈卡尼网络”(Haqqani network)最具杀伤力。该组织过去留下不少劣迹,是多次重大恐怖事件的幕后黑手,但最近发动的连串袭击却愈显大胆。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前不久遭袭击,就是哈卡尼组织所为。美国参谋长联系会议主席马伦海军上将指责巴基斯坦军方暗中协助“哈卡尼网络”发动这次的攻击行动。

  “哈卡尼网络”盘据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的山区,成员估计有5000到1万5000人。它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由贾拉勒丁•哈卡尼(Jalaluddin Haqqani)和他的儿子领导,在阿富汗对抗苏联军队期间,曾得到美国和巴基斯坦的支持。

  当时同哈卡尼家族合作的一名美国前情报人员说,美国如果还继续依赖哈卡尼,这并不会令人感到惊讶。对美国而言,哈卡尼“是要好的朋友,也是头号敌人”。

  在80年代和哈卡尼合作过的美国人表示,该组织今天将矛头转向美国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他们认为当时侵占阿富汗的外国势力是苏联,现在却是美国。

  “哈卡尼网络”不愁维系其生存的财源,除了在阿富汗东部三省进行勒索敲诈、走私等活动赚取丰厚的收入外,美国情报人员相信,源源不断的资金也从富裕的阿拉伯国家流入哈卡尼。

  一直以来华盛顿都认为,该组织构成的威胁并不迫切,因此未将它列入反恐的首要目标。

  哈卡尼至今还未列入美国国务院的恐怖组织名单内,主要是因为奥巴马政府担心,这么做会让喀布尔政府失去同哈卡尼进行和谈的机会。然而,就算美国现在下了最大决心清剿哈卡尼,还是让许多人觉得为时已晚。多年一直力促华府采取行动对付哈卡尼的多名美国军官,为此感到愤怒。

  曾在巴基斯坦工作的美国中情局前官员萨格曼指出,不管谁在喀布尔当政都必须和哈卡尼商达协议,美军最终会离开,这点他们都很清楚。

  哈卡尼的几个大头目近日暗示,只要能够照他们提出的条件,他们愿意举行谈判。一些情报人员认为,美国大使馆本月遭到袭击的事件显示,哈卡尼是要借此向外界表示,任何“大交易”他们都不会放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