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重启3艘核动力巡洋舰 专家:胜任航母编队功能

2011年09月26日 16: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近日决定重新启用世界上最强大的3艘1144型“海雕”级巡洋舰,将其改造为能够在海上利用战略巡航导弹执行打击航母、反击空袭、摧毁地面目标等各种任务的全能战舰。

  据报道,这一级别的巡洋舰中数艘已在船坞中封存了20年。那么,俄罗斯为什么重启这一级别巡洋舰?启用之后,将对提升俄罗斯海军战斗力发挥什么作用?对此,记者特别对话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李莉,来看她的精彩解析。

  记者:俄罗斯计划重新启用的1144型“海雕”级巡洋舰中,除了北方舰队的旗舰“彼得大帝”号仍在出海执行任务之外,其它的像“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和“基洛夫”号都已在船坞中封存20年。那么,俄罗斯为什么重启这一级别巡洋舰?

  李莉:首要原因就是俄罗斯海军短期内难以建造出大中型航母,虽然他一度曾经宣称准备建造5-6艘,但后来这个消息就没有下文了,所以他在海上方面缺乏出色的作战平台。重启威力强大的老式战舰,我觉得也不失为一个现实的选择。

  第二个原因,他这一级核动力巡洋舰如果组成海上编队的话,他是有非常强的一个立体作战能力,而这个能力是足以胜任航母编队的绝大多数功能,威力是巨大的。

  最后,核动力巡洋舰他本身既有常规的动力装置,同时还有核动力装置。而这个核动力装置恰恰是现在俄罗斯海军,我觉得在性能提升,包括未来建造新型航母方面,他是需要的。因为在核动力巡洋舰建造以后,实际上俄罗斯海军他现在包括“库兹涅左夫”航母在内,是没有后续的大型核动力装置的。现在这个新的计划浮出水面,再加上一些科研力量的投入,没准在短期内,俄罗斯的核动力装置会有比较明显的提升效果。

  记者:据俄军工业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这次将全面升级改造号称世界上最强大的3艘1144型“海雕”级巡洋舰,希望可以以这些巡洋舰为中心打造强大的攻击群来对抗航母群的火力。那么,这次全新的打造包含什么内容?

  李莉:首先就是对舰体本身进行全面的改装,要修复他的常规动力装置和核动力装置。

  第二就是要全面修复舰载信息系统,这里包括最先进的雷达,还有相应的一些指挥控制系统、通讯系统,此外还要搭载一些抗干扰设备。

  第三,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一定要对这艘巡洋舰进行武器系统全面更新,这里有舰载的垂直发射系统,可以把一些比如说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反潜导弹,都综合到这里,然后统一指挥、统一发射。对于整个舰艇作战能力来讲,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提升,而且最重要的他一定会搭载打击航母的武器。

  记者:据了解,三艘巡洋舰的改造工程将以今年开工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为试点。这艘巡洋舰预计于2015年交付海军,然后再决定“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基洛夫”号和“彼得大帝”号的命运。那么,这几艘巡洋舰未来交付俄海军后,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莉:我觉得这样的改造对于俄罗斯海军的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因为战略巡洋舰本身他当初出现的目的就是与美国海军进行全面抗衡,而且他的目的就是要履行远洋的作战使命,所以前苏联才在上世纪80年代初,建成了二战后世界最大的巡洋舰。

  这个舰是前苏联第一级采用核动力推进的水面舰,满载排运量可以达到26000吨。他还装备了垂直发射系统,装备有大量的导弹,而且还搭配了三架直升机,放在今天来讲,仍然是不可小视的海上作战力量。

  如果现在能够改装成功,实际上就相当于他以比较小的代价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又建成了一座航母系统,所以这个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记者 徐佳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