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越南谋求深化与美国关系有玄机

2011年09月28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9月27日电 题:越南谋求深化与美国关系有玄机

  中新社记者 李洋

  越南外长范平明27日在纽约出席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组织的研讨会,花大篇幅谈及越美关系的“前世今生”,并一再表示越南致力于深化越美两国双边交往。

  越南和美国历史上苦大仇深,两国间爆发的战争导致双方数以十万计的人员丧生。范平明回忆了自己年少时在越战中的经历。他说,亲眼目睹美军战机投下一枚枚炸弹,也“心生仇恨”。但他紧接着说,越美两国的关系要“结束过去,开辟未来”。

  范平明称,16年前,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与越南总理武文杰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很难想象越美关系能发展到现在的水平。他也强调,近年来两国的防务合作也有“正面成果”,两国刚在几天前签署了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

  范平明熟悉美国事务,曾在越南驻美使馆任要职,还曾任越南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主持过越美战略对话。他今年8月出任外长,就有越南政府希望推动越美关系的含义。

  越南和美国的关系的确以“惊人的速度”迅速摆脱低谷,两国高层政治交往日益频繁,特别是双方军事交流在最近一两年内急剧升温,日益密切,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刚刚签署的越美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被视作两国军事交流升级的标志。根据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透露的信息,该备忘录包括双方共同“保证海上安全”、“为维护地区安全交换信息”等。双方还在谋划建立两军高层对话机制等。

  目前,越南更要推动与美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范平明表示,已于26日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深化两国关系进行了讨论,“很有成效”。他坦言,自己对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并没有勾勒清楚,但肯定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诸多方面,是“全方位”的。

  实际上,美国也有和越南发展双边关系的需要。奥巴马政府试图重塑美国在东亚的战略,“回归亚洲”成为重点,除了巩固韩国等传统盟友以外,越南以其重要的战略位置,也成了美国的拉拢对象。当然,美国对越南没有完全消除戒心,双方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依然明显。

  而越南此时决计尽快深化与美国的关系可谓意味深长。特别是在目前南海局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外界普遍关注,越南是否想在南海问题上打“美国牌”。在谈到南海问题时,范平明对“是否支持美国提供越南军事援助应对南海情势”的问题未予正面回应,而是声称对于“推动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均表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展开的越美主要军事合作活动并未离开南海,特别是美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上个月再次到越南岘港附近的南海海域游弋,并和越南军方“交流”,给南海局势平添紧张因素。

  范平明这次访美,似乎令越美关系更近一步。而越美关系的深入,尤其是军事合作的展开,会对地区局势究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需要密切观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