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前外交官:利比亚“过渡委”面临四大考验

2011年09月28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攻入苏尔特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安惠侯28日就利比亚局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利比亚“过渡委”当前直面四大考验,其中“新政府难产”首当其冲。

  利比亚“过渡委”成员穆斯塔法•艾尔•胡尼于当地时间27日透露,经过多方磋商,“过渡委”决定将在从忠于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武装力量手中解放全国之后再进行新政府的组建。

  安惠侯分析认为,如果不能尽快平衡好王室后裔、卡扎菲原政权叛变官员、不同部落、伊斯兰温和派与极端派等各种势力之间的关系,组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政府,利比亚就无法统一行动应对国家面临的其他挑战。但是现在,其国内各种派系权力之争激烈、国外各“盟国”利益分配难均。新政府的组建被一拖再拖实是“过渡委”陷入左右难逢源的尴尬处境的体现;

  国际社会要求“过渡委”防止利比亚境内大量武器落入极端势力手中引发新的暴力冲突。如何有效收缴和控制这些武器,对于自身武装力量尚难以统一调配的“过渡委”来说亦非易事;

  经过战乱,利比亚许多地方的基本物资供给系统都遭到了严重破坏。在恢复国内经济、满足民众基本生活需求问题上能交出何种成绩单,将直接关系到民众对“过渡委”的支持度。这对毫无执政经验的“过渡委”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

  虽然舆论普遍认为利比亚局势已定,卡扎菲已没有卷土重来的可能,但没有妥协余地的卡扎菲仍在顽强抵抗,并且不时现声表达“恢复政权”的热望。这令迟迟不能全面控制苏尔特和拜尼沃利德的“过渡委”遭到更深的信任危机。

  有评论称,依靠西方势力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利“过渡委”还远未到达“断奶”阶段。这在“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宣布“北约在利比亚的任务远未完成”和利当局对联合国于11月底前结束对其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遗憾表态中均暴露无遗。安惠侯对此表示,依靠西方国家不仅是目前“过渡委”的现实需要,也符合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一个亲西方的政府恐会因此应运而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