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最长寿女性去世 7月刚度过121岁生日

2011年09月28日 21: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8日报道,今年7月刚度过121岁生日的俄最长寿女性哈比巴马尔·哈梅托娃日前离世。

  和哈梅托娃住在一起的孙女坦济利说,奶奶最近病得很重,虽然她请来了医生,但奶奶拒绝治疗。“她一辈子都没看过医生,这次说‘我该离开了,我觉得到时候了……’”

  哈梅托娃自16岁出嫁后一直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卡拉盖库利村定居,以养牛为生。因为略通医术,她还帮助当地人接生、接骨、治头疼和疝病。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奶奶”或“教母”。

  哈梅托娃的丈夫和大儿子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去世。她没有再婚,一人将剩下的6个孩子抚养成人,她的曾孙辈目前已有10人。最近20年,她一直和孙女坦济利住在一起,坦济利今年已60岁。

  坦济利说,奶奶饮食很有节制,喜欢吃发面煎饼和家常肉汤面,并认为自己长寿的秘诀是从来不喝酒。她也不许家人喝酒。“就是自己过生日时,她也要盯着桌子看,保证饮料只有茶水。”

  哈梅托娃出生在农村,当时没有出生证明。俄国国内战争后,她领到了自己的护照。村委会在详细询问哈梅托娃后,将她的出生年份定在1890年,但没有具体日期。哈梅托娃本人也记不得生日是哪天,不过家人习惯在7月初给她庆祝生日。

  俄罗斯目前最长寿者是今春度过121岁生日的穆罕穆德·拉巴赞诺夫。拉巴赞诺夫住在达吉斯坦地区谢列布里亚科夫卡村庄,从不抽烟,也不喝酒。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的世界最长寿纪录由法国妇女让娜·卡尔芒保持。卡尔芒1997年去世,享年122岁零164天。(记者曹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