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不要让南海问题成中印之间的新“结”

2011年09月30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题:不要让南海问题成为中印之间的新“结”

  国际问题观察员 李清源

  近来,印度借宣布与越南联手开发南海油气资源在南海问题上高调亮相,使本已纠结的南海形势再添复杂因素。但明眼人并不看好印越的合作。中印两国不应因此再生新“结”。

  印度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对油气资源的需求节节攀升,急需扩大对外合作,这不难理解,但为满足需求而把目标锁定在敏感复杂、能源蕴藏量尚不能完全确定的南海,确非明智之举。不久前,南海问题有关各方经过艰苦谈判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针”达成一致,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意义重大。此时越南拉印度洽商合作,明显有悖有关各方的共识。印度作为负责任大国,应警惕自身利益无形中被绑架,甚至被卷入争端。

  有人说,越南和印度在南海的新动作不仅限于经济利益,更有牵制中国的战略考量。如果确有其事,更是损人害己。南海的安全稳定来之不易,需要共同维护。这一地区历史上曾因这些争端爆发过军事冲突,如今酿成冲突的危险因素依然存在。无论区内区外,任何一方都不应低估地区目前的平衡稳定态势一旦打破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印度体量巨大,在推进“东向战略”时更要小心别掉进“遏制中国”的陷阱。

  中国和印度是友好邻邦,又同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金砖国家”成员,两国关系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福祉,更关系到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两国不乏具有长远眼光的政治家、战略家,如果我们登高望远,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中印关系是“大事一件”,印度和越南在南海的油气合作则是“小事一桩”,孰轻孰重,不言自明。如果因为眼前小利而影响两国友好关系大局,终究得不偿失。中印之间确实在边界、水资源等方面存在一些争议,需要双方坐下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谁都不应以损害对方利益为代价与第三方展开合作。两国之间的争议不应扩大到南海。

  温家宝总理和辛格总理都说过,“世界足够大,容得下中国和印度相互合作、共同发展”。中印携手合作,前途光明。两国应从彼此长达2200年的文明交往史中汲取智慧,用亚洲人的方式妥善化解分歧,加深友好合作,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