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兴国家崛起美国濒临衰退 欧洲应否学会退让?

2011年10月09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德国之声”网站8日刊登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的国际政治专家桑特施耐德教授的文章称,陷入经济危机的欧洲只有今天让出权力,明天才能重新在世界政治中扮演一个关键角色。

  据报道,德国政治学家桑特施耐德的一本新书近日上市,书的标题是:“欧洲的成功退让”。作者认为,欧洲正在为其未来奋斗:由于几个欧元区国家债台高筑,欧洲货币联盟面临解体的危险。目前最令欧洲人担心的是濒临破产的希腊。欧元危机的结束还遥遥无期,而且欧洲不仅仅在经济上濒临深渊。门槛国家(“新兴工业国家”)如中国正在崛起,世界大国美国濒临衰退边缘。欧洲可能会受到牵连。欧洲的退出不是胜利。但是学会放弃,有可能最终成为胜者。

  文章写道,降级可以同时意味着擢升吗?欧洲是否可以今天放弃权力,以便明天能够在世界政治舞台上重新发挥重要作用呢?德国外交关系学会的桑特施耐德对此坚信不移。他说:“我们不能说退让就是成功。但是如果从人口统计的结果来看,就会发现,再过几十年,欧洲的人口将只占世界人口的4%,到那时人们会紧张地问,我们如何才能捍卫依靠欧盟获得的和平,安全与自由。”

  桑特施耐德认为,欧洲政治权力的式微并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等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此外,美国和欧洲也因其债务负担而面临崩溃的危险。桑特施奈德的政策取向完全不同:他不主张对峙,而是主张欧洲主动让位。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欧洲在当前全球的权力转换过程中避免冲突。成功的退出可以建立稳定,和平与合作。但是如何才算是成功的退让呢?桑特施耐德认为,欧洲可以自愿让出重要的政治职位,例如:例如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主席这把交椅。不久前,前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刚刚获得这个职位。

  是走下坡路还是继续壮大?社会民主党欧洲议会候任主席舒尔茨(Martin Schulz)将这一问题与另一个问题联系起来:谁来领导欧洲呢?作为欧元危机的结果,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主张建立一个经济政府,让政府首脑们定期会晤,进一步协调欧洲的财政。但是马丁•舒尔茨则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他认为,欧洲现在已经有了一个经济政府,只不过没有这么称呼,因为目前它还非常弱小。舒尔茨说:“我认为,欧盟委员会已经具有了这一政府的功能。如果说建立经济政府,我认为也应该设立在欧盟委员会内,而不是由所有欧盟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组成,也不应实行所有决策必须一致通过的原则。”

  与桑迪施耐德相反,舒尔茨埃不仅相信欧洲在全球交出其权力会走向成功,而且认为可以成功的让全球分享欧洲的基本价值观。他以德国最大的工厂为例,也就是拥有5万员工的体育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公司,其生产地不是德国,而是越南。在那里生产球类,T恤和运动服装,但按照越南当地的水准支付工人工资。之后产品在德国以利润丰厚的价格销售。舒尔茨说:“如果我们能够让越南工人获得相对比较合理些的工资,他们也能够成立工会,享有新闻自由,这样对我们所有人都有利。这意味着欧洲的衰落可以被阻止。我们可以通过帮助其它国家的崛起而阻止欧洲走下坡路。”

  桑特施耐德的新书“欧洲的成功退让”要求欧洲人明智地保持谦逊。但是欧洲人是否愿意这样做,从容退让,还值得怀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