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占领华尔街运动波及华盛顿 专家称可能无果而终

2011年10月09日 15: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明天,也就是周一,是美国的哥伦布日,也是美国的联邦假期,算上这个周末,美国人也算是迎来了一个3天的小长假。不过,放假对于原本就没有工作的美国民众来说意义并不大,他们的怒火也在持续窜升,并且席卷到了首都华盛顿。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中新社驻华盛顿首席记者吴庆才。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下有关“占领华盛”抗议示威活动的最新情况。

  记者:数以千计的参与者当地时间8号继续在华盛顿自由广场与麦佛森广场进行,进行抗议示威,并在白宫与国会山之间的重要主干道游行示威。当天下午大约3点左右一部分示威者试图闯入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参与在这里举行的美军捕食者无人飞机的展览,并与保安爆发激烈冲突,迫使该馆于当天下午关闭。一名参与者遭到警官逮捕,这也是华盛顿警方逮捕的第一名“占领华盛顿”运动的参与者。

  当地时间6号爆发千人规模的“占领华盛顿”抗议运动以来,华盛顿千人规模的抗议运动一直持续到今天。抗议者的诉求也是五花八门,包括抗议企业的贪婪、贪欲、高失业率和经济不振,要求对富人加税等等,由于本月恰逢阿富汗战争十周年,因此反战的主题也最为突出。由于华盛顿的抗议活动只被允许四天,目前还不清楚9号最后一天的抗议活动之后美国警方是否会取缔类似的抗议活动。今天傍晚的时候我注意到自由广场和几个街区之外的麦佛森广场仍然有大批的抗议者,不少抗议者都表示他们已经做好长期占领的准备。

  占领华尔街、占领华盛顿,持续二十多天的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现在已经迅速蔓延到包括首都华盛顿在内的多座城市,迅速升级的事态让“占领美国”取代“占领华尔街”,成为这场新世纪美国最大规模民众运动的新口号。据美国媒体报道,一场覆盖超过世界25座城市的“占领”运动已经在酝酿中,启动日被定在本月15号。愈演愈烈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后续将如何发展?我们连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

  主持人:简单介绍一下抗议浪潮背后隐藏了美国社会的哪些危机?

  金灿荣:我想抗议运动由出现到蔓延无非是这么几个原因。首先还是经济,现在美国经济确实不好,国债债台高悬,失业率居高不下,9月份还是9.1,就使得这些没有工作的失业者很愤怒。他们现在是运动的主力,另外未来有可能没有工作的大学生他们看到前景不寒而栗也是运动的主力,这个是主要原因。

  那么后面还有一个背景就是过去30年美国中产阶级收入没有增长,而CEO就是华尔街那帮大佬们收入天文数字,贫富差距分化,社会不公。那么政治方面的原因主要两党现在恶斗,大家都不好好解决国家问题,都在谋取政党利益。另外大家也知道,就是说华尔街对美国政治影响太大,这些老百姓所以把矛头指向了华尔街,这几方面合起来就构成了运动蔓延的内在的动力。

  主持人:现在这个活动还是愈演愈烈,您怎么看待这个运动它的后续发展呢?

  金灿荣:我想运动后续发展有两个可能性,一个就是说它就平淡下去了,因为美国这种抗议运动其实挺多的,不足为奇。如果没有别的因素的干预,估计到了中间就下去了,因为刚才吴庆才先生也讲到,他的诉求不明确,乱七八糟什么都有,而且抗议者的主体都是小孩子和失业者他们社会影响力都比较小。所以一个可能性,它最后无果而终。

  那么运动如果往后走它有三个变量值得我们关注,一个就是看有没有社会的中坚力量介入,比如说大的工会介入没有,现在有9个小的工会介入,这个力量还不够,如果有大的工会介入或者大的政治人物介入可能他影响就大了。第二个就是看美国的领导人。两党领导层会不会借这个群众运动谋取自己的利益,目前其中有已经有一点不好的苗头了,就是两党的政治家都有人试图利用这个事件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其实这个政治人物的操纵有时候会把这个运动搞得复杂化。(北京10月9日消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