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比利时482天"无政府"创世界纪录 各派终达妥协

2011年10月09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综合报道,延宕将近1年半的比利时筹组新政府“闹剧”有望画下句点,立场南辕北辙的各政党8日终于就中央权力如何下放的关键问题达成协议,并希望能于10月17日前签署筹组新政府协议。

  据报道,比利时在由看守政府执政482天,屡屡刷新有损名誉的“无政府状态”世界纪录后,各党派终于移除了组成常设政府的最大障碍,希望能在10月17日欧盟峰会揭幕前组成新政府。

  去年4月22日,比利时总理勒德姆眼见北部荷语区和南部法语区在文化、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分歧已经大到五党联合政府无法运作,不得不提出内阁辞职,成为看守总理。去年6月改选,比利时仍因政党纷争无法组成新政府,由此创下看守政府存在最久的世界纪录。

  勒德姆苦守458天后,也无法坚持,他决定转任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副秘书长,促使比利时八大政党展开长达两个月的会谈。

  报道称,比利时政府难以组建的主因在于,境内北部荷语区约600万人口与南部法语区约500万人口分属不同语系的政党,对于划分地方和中央权限,以及双语并行的首都布鲁塞尔选区如何划分,意见分歧,始终僵持不下。

  加之近年来,北部荷语区的经济发展超越南部法语区,荷语区越来越排斥需要财政资助的法语区,意识形态较激进的荷语区政党甚至提议自行独立加入欧洲联盟。

  但是,由于比利时国家财政压力日益沉重,特别是德克夏银行(Dexia)被拆解后,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提出警告,比利时也将被列入下一波主权信评被调降的观察名单。

  这些财政压力的负面消息使得投资人质疑比利时的看守政府是否有能力承担、应对这些棘手难题。比利时前总理艾斯肯(Mark Eysken)坦言,再过5到7 年,比利时的退休养老金机制有面临破产之虞,种种困境都需要新政府尽快上台,逐一解决。

  原本意见分歧的各政党终于意识到问题严重,对于最棘手的布鲁塞尔选区划分问题,达成妥协共识。当地媒体指,各政党对于权力下放达成共识的协议将于11日送交国会议决,并在当天公布协议的详细细节。

  报道指出,即使“无政府状态”的闹剧即将结束,但长达482天时间无法组建新政府,仍让比利时保持着这份并不光彩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