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局势动荡使一些中东国家经济遭受重创

2011年10月09日 20: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年底以来,一些中东国家相继发生严重的政局和社会动荡。虽然这些国家发生社会动荡的原因复杂,最终结局不尽相同,有的国家动荡仍在继续,但一个共同点是社会动荡都给其经济带来重创,而且经济恢复之路也将困难重重。

  从去年年底开始,突尼斯率先发生社会动荡和政府变革,然后蔓延到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这场出乎许多人意料的动荡将对这些国家经济产生何种长期不利影响,也很值得关注。

  首先,局势动荡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均已大幅放慢。经济发展首要的条件是政局和社会稳定,反之必然使经济遭受打击。中东动荡国家的经济已因此遭受了严重损失,无一例外出现了急剧减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下旬公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埃及经济增速去年达到较快的5.1%,而今年增速将急剧放慢到1.2%。突尼斯去年经济增速为3.1%,预测今年增速为零。而目前仍动乱不息的叙利亚的经济增长则将从去年的3.2%急剧下降为今年的负2.0%。此外,由于利比亚发生严重战乱且战后情况难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无法对其经济前景作出预测。另据报道,持续动乱的也门经济也遭遇严重打击,去年增速达到5%左右,今年则大踏步后退。

  其次,各国支柱经济产业均因动荡遭受严重打击。去年年底以来,局势发生动荡的中东国家经济情况各不相同。利比亚和也门是以石油生产为主要支柱的经济结构,今年以来的动荡已使利比亚石油生产和出口一度陷入停顿状态;也门石油出口约占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动乱也使该国石油生产和出口受到严重影响。旅游业在埃及、叙利亚和突尼斯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局势不稳和社会动荡使许多想来这些国家旅游的游客望而却步,导致其旅游业遭受严重打击。比如,埃及去年的旅游收入高达125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11.3%,旅游业创造的就业岗位约占全国就业总数的十分之一。而由于社会动荡,今年该国旅游收入预计将不足100亿美元,比去年减少25亿美元以上。

  三是外来直接投资急剧减少。政局和社会稳定是吸引外来投资的最基本保证,而中东一些国家的政局和社会动荡已导致外来直接投资迅速下降,进而对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构成新的严重困难。根据总部设在科威特的阿拉伯投资和出口信贷担保公司最近公布的预测,埃及今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将从去年的64亿美元剧降至5亿美元,降幅高达92%;利比亚今年的外国直接投资降幅也将高达87%,叙利亚的降幅预计达65%,突尼斯的降幅将为21%。

  此外,中东一些国家社会动荡也推动物价飞速上涨,失业率迅速攀升,从而又为今后的经济恢复和社会稳定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当前,中东一些国家的政局和社会动荡仍在持续,一些国家正处于政局震荡后的过渡期。当前动乱频仍的国家最终结局如何,过渡期国家能否实现平稳的政局过渡,这些未知因素将对未来中东地区的经济产生何种影响?这是中东地区和世界各国正密切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记者王振华 开罗10月9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