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野田为防失言拒绝记者提问式采访 媒体要求恢复

2011年10月09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以往媒体采访日本首相时,记者们可以在官邸或国会与首相边走边提问。自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开始,原则上记者们每天有1~2次的采访机会,可以围住首相集中提问。这种采访的效果犹如“双刃剑”,小泉敏捷巧妙的回答推高了政权人气,而同为前首相的鸠山由纪夫则因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的不当发言造成了政权凝聚力下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避免失言,这种采访方式遭到了新首相野田佳彦的拒绝。

  据报道,该采访方式日前被野田佳彦拒绝,计划更改为不定期召开记者会。相比发布信息而言,野田政府似乎以避免首相失言为优先,力争确保“安全”。不过这种消极对待说明责任的做法与人们对民主党政权决策过程透明化的期待不符,或将遭到批评。

  8月29日野田佳彦当选民主党代表后,前首相菅直人身边人士告知野田亲信称,菅直人“要我告诉你,他好不容易才停止了集中提问式采访,希望野田一定要继续这么做”。

  菅直人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以“事务繁忙”为由中断此类采访,而野田在听到亲信转告后也立即表示赞同。

  野田3日在埼玉县朝霞市接受采访时向媒体表示,将以频繁召开记者会的形式代替集中提问式采访。不过上任后,他在国内仅召开过两次记者会。包括共同社在内,内阁记者会的各加盟媒体正在要求政府恢复集中提问式采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