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被指背离“透明政府”承诺

2011年10月27日 08: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司法部提议,如果公众要求政府部门公开的文件不在《信息自由法》涵盖范围内,各部门可以回应称,涉密档案“不存在”。

  上述提议将主要应用于国家安全相关文件,政府部门现多“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这些涉密文件的存在。

  针对司法部提议,公共权益机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公民责任与道德和“开放政府”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这一做法将危及政府诚信。奥巴马当初承诺,推动政府运作透明化,如今却反其道而行。

  英国《每日电讯报》25日援引“开放政府”负责人帕特里克·麦克德莫特的话报道:“这种做法非常有问题。政府部门可以有其他选择,而不是对文件索求者说谎这一核心选项。”

  另外,《每日电讯报》报道,奥巴马政府在对泄密者追责力度更大。奥巴马上任以来,5人因涉嫌违法《间谍法》遭联邦机构起诉,这一数字远超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

  奥巴马还在一些争议性决定上,延续了小布什的“秘密”做法。9月底,美国无人机在也门一次行动中,空袭致死美国籍“基地”头目安瓦尔·奥拉基。按照美国法律,任何一名美国人被执行死刑前,须先经审理定罪。美国媒体后来爆料,司法部官员在奥拉基丧生前,曾写下备忘录,陈述若无法活捉奥拉基,直接击毙将避免触犯暗杀方面法律,还能绕开宪法对美国公民的保护等诸多限制。

  再者,奥巴马承诺公开白宫访客记录。然而,不到1%的白宫会面写入文件,一些官员为避免进入访客名单,特意把会谈安排在白宫附近的咖啡厅。

  “开放政府”负责人麦克德莫特说:“这届政府正式承诺致力于透明化,但实际情况令人非常失望。”(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