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访叙利亚“挺卡扎菲”电台:老板曾是伊拉克议员

2011年10月27日 10: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人员攻入的黎波里后,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录音讲话以及卡扎菲家人的重要新闻,大部分都是通过一家总部设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的“舆论电视台”播发的。这家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型私人电视台因此迅速在利比亚战事报道中“独领风骚”,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这家电视台。

  老板曾是伊拉克议员

  舆论电视台坐落在大马士革西郊的亚福尔地区,距大马士革约20公里。这里没有大马士革的喧嚣,没有沙袋堆积的工事,没有挎着自动步枪的士兵,甚至行人也稀稀落落。这里似乎是一片净土,满目青翠,一栋栋别墅点缀其间,有不少常驻叙利亚的外国官员和外资公司高层居住在这一地区。

  记者到达舆论电视台大门口时,两名警卫迅速将门打开,电视台老板米尚·贾布里在院内迎接我们。贾布里介绍说,临街的一栋矮楼就是舆论电视台。记者看到电视台建筑后门旁边,停着—辆电视转播车,贾布里介绍说,如果舆论电视台的建筑被炸毁,这辆车可以继续传输信号,电视播出不会中断。

  接着,贾布里陪同记者参观舆论电视台的主控室、演播室、剪辑编辑室等。他介绍说,设备投资为300多万美元。由于电视台不播出广告,为了使电视台运转,每年支付大约150万美元。电视台是以他的叙利亚籍妻子拉乌阿的名字在叙利亚注册的。电视台总经理由他的女儿胡瓦赞担任。电视台信号是由欧洲卫星星转播的。

  商人出身的米尚·贾布里是伊拉克人,曾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长子乌代交往甚密,并在巴格达建立扎乌拉电视台。该电视台开播初期,主要播出文艺节目。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贾布里提出解放和反对占领的口号,赢碍了一些选民,并当选为伊拉克国民议会议员。后来他提出抵抗的理念,并在扎乌拉电视台播出一些抵抗组织针对驻伊美军采取“圣战”行动的新闻。美国对此非常恼火,将扎乌拉电视台列入黑名单,加之一些伊拉克人指控他的腐败问题,他被迫逃至叙利亚,于2007年在叙利亚成立舆论电视台。利比亚事件发生后,这家电视台报道了一些有关卡扎菲的独家新闻。卡扎菲被打死后,该电视台还播发悼念卡扎菲的节目。贾布里说:“我们电视台是世界上仅有的一家能与卡扎菲及其家人直接联系的电视台。自今年2月以来,卡扎菲生前与我们直接联系了6次。”

  与卡扎菲家庭关系密切

  记者随后跟随贾布里来到他豪华别墅的三层。这是一个宽敞的会客室,整层楼没有隔断,装潢华丽,有两套沙发和两台液晶电视。其中的一台液晶电视上,播放着舆论电视台播音员与观众连线悼念。卡扎菲的节目,不时穿插卡扎菲及其子穆塔西姆在苏尔特惨遭杀害的画面。 贾布里手指电视画面说:“穆塔西姆生前崇拜古巴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他的披散长发与格瓦拉的发式是一样的。他告诉我他将战斗到最后一刻,像格瓦拉那样死去。”

  贾布里与卡扎菲家庭十分熟悉,这也是舆论电视台能够获得卡扎菲及其家庭的独家新闻的原因。贾布里介绍说,9年前,他与赛义夫结识,后来他们成了朋友。他曾多次在卡扎菲家里做客,成为这个家庭的朋友。

  事实上,在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 控制的黎波里后,舆论电视台成为卡扎菲向外界发布信息的一个平台。而在卡扎菲去世前后,贾布里可能是唯一与卡扎菲家人进行联系的外界人士。

  在卡扎菲去世后,贾布里还应卡扎菲家人的要求,起草了一份悼念卡扎菲的声明。这份声明在舆论电视台播发,并被一些阿拉伯文网站转载。其主要内容包括:请求联合国、伊斯兰会议组织和大赦国际迫使“全国过渡委员会’把卡扎菲及其子穆塔西姆的遗体转交卡扎菲所属的安达卡部落,并在苏尔特安葬;要求联合国就卡扎菲和穆塔西姆遭到杀害事件进行调查;誓言致力于抵抗,支持那些抗击北约的人们。

  否认接受卡扎菲资金

  外界不少人对贾布里和他的舆论电视台支持卡扎菲的立场表示不满或不解。关于舆论电视台与卡扎菲的关系,阿拉伯媒体也有许多揣测。有媒体报道说,卡扎菲政权出资收购了这家电视台;还有媒体称,2010年初,卡扎菲向舆论电视台提供了2500万美元。贾布里对此予以否认。他说:“这完全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流言。实际上,卡扎菲是一个非常吝啬的人,他不可能提这么大的一笔资金。赛义夫了解我,我并不缺钱,不需要任何人的资金支持。”

  贾布里向记者透露,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曾派人跟他接触,提出只要舆论电视台停止对利比亚的报道,就给他一大笔现金作为补偿。“我回答他说,我们将向观众说些什么?说我们不再支持抵抗了?不,谢谢!”贾布里说。

  贾布里解释说,舆论电视台的口号是抵抗,即支持抵抗外国占领和侵略的斗争。他表示,舆论电视台是支持突尼斯和埃及革命的。

  贾布里表示,利比亚需要开放和现代化,卡扎菲应当采取与世界发展相适应的步骤。尽管他与这个家庭有很长时间的联系,并多次与卡扎菲见面,“但我并不喜欢卡扎菲这个人,不喜欢他的专制和治理国家的方法。他的所作所为还停留在上世纪50和60年代。专制和高傲自大使他落得个悲惨的结局”。

  但贾布里并不认同利比亚使用现在的这种方式进行变革。他表示:“所有人将对在利比亚所犯的错误后悔。他们本可以迫使卡扎菲进行和平变革,卡扎菲也曾准备进行这些变革。但他们还是以这种方式决定事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