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六方会谈重启有望 美朝双方分歧难以调和

2011年10月27日 12: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和朝鲜的第二轮会谈都将会对能否尽快重启六方会谈起着“重大影响”。10月25日,在结束两天的会谈后,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称,朝美双方在改善朝美关系、建立朝美信任体系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不便透露。

  美朝重启会晤

  10月24日、25日,由即将卸任的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及其接任者格林·戴维斯率领的美国代表团与以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为首的朝鲜代表团在设于美国驻日内瓦代表团的会场进行了会谈。这是两年前六方会谈破裂以来双方的第二次会晤。

  今年7月份,美韩双方已经在纽约进行了谈判破裂以来的第一次试探性会晤,但由于分歧太大,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路透社的文章称,尽管美国的盟友韩国同朝鲜之间的紧张关系最近略有缓和,并且朝鲜反复呼吁核谈判,但美国官员和分析家似乎对此次会谈没有抱太高期望。

  韩国对此次会谈极为关注。韩联社24日认为,此次会谈的成果将取决于朝鲜在何种程度上接受韩美共同提出的“无核化先决三措施”。

  但此次朝鲜仍坚持要求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上次纽约谈判的破裂就因为双方在有条件还是无条件的问题上始终谈不拢。

  多方考量的谈判

  为什么选择在此间重启会晤?

  在美国方面,有分析者认为,近来中东的局势已超出预期,中东强人卡扎菲的毙命有可能会激起一些拥核国家强烈的反美情绪。在这些国家看来,卡扎菲的毙命也跟弃核有关,如果不弃核,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环球时报》的一篇文章称,美国正担忧“敌国”坚定拥核。

  明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奥巴马不希望因为朝鲜的过激行动而给自己的仕途带来影响,所以也想在朝核问题上有所作为,为自己加分。7月份的美朝谈判已经在美国内招致批评,反对者认为此举是对朝鲜的妥协。而且这次更换谈判代表,也可见美国政府确实想成此事。

  另外,朝鲜方面也有意重启六方谈判。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上周呼吁重启谈判。长期以来,朝鲜在美国的压力下只能选择危机外交的方式,这次重启谈判是以退为进。在多方急于重启谈判的情况下,自己主动提出谈判才能把握住主动权。

  六方会谈重启有望

  自2009年六方会谈谈判破裂以来,相关各方为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尽力促成六方会谈的重启。到目前为止,各方认可的重启六方会谈三步走的步骤是:“朝韩对话、朝美对话、六方会谈”,前两步已经开启。

  美方称谈判在某些方面达成了共识。而从中国方面来看,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朝韩两国的高规格出访,可以看出中方也在朝韩之间积极斡旋,六方会谈前景光明。

  但目前的问题是,在政治互信缺失的情况下,会谈什么时候重启还是个问题。金桂冠称朝美就建立信任体系取得了进展,但在某些问题上还存在分歧,需要进一步谈判。

  更为重要的是,双方的分歧难以调和。朝鲜不可能放弃自己的核追求,而美韩则想让朝鲜弃核。即使美国再怎么做战略上的调整,或者某种战略上的妥协,也很难让朝鲜放弃自己的底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