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欲修法放宽自卫队海外维和武器使用限制

2011年10月27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曾经在日前的一次自卫队视察活动中透露了要积极参与联合国海外维和活动的设想。而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对于当前日本蓄养的自卫队有严格的武器使用规定。近日,日本政府开始了为自卫队前往海外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解扣”动作。

  据报道,10月25日,日本民主党政府为了促进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开始着手探讨彻底修订日本法律中针对自卫队外派及在外执行维持和平任务时的相关限制。

  2012年8月,联合国维护和平活动协作法即将实施20周年。目前,日本国内围绕着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时,关于武器的使用等五项事项出现了争论。

  10月25日,日本民主党政府举行内阁、外务省及防卫省三方的联席会议,基本确定将在2011年年底之前完成对相关本法律的修订。联席会议结束后,防卫省相关部门会议议长榛叶贺津也强调称:“针对派遣自卫队前往海外参加联合国的维和活动,目前国内的相关法律中不适宜的地方需要调整的,就一定要调整。”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也在同一天表示:“在修改相关法律,以方便自卫队出国执行联合国维和活动的问题上,政府与民主党取得了一致。”

  按照现行的武器使用原则,只有当别国军队对派驻海外的日本自卫队实施武装攻击时,自卫队员可以使用武器还击,除此之外的任何场合,日本自卫队队员的身份都是非职业军人,不允许使用武器。对此,日本国内多方均认为这一基准原则有违于针对参加维和活动的国际标准,有批评认为“现行的法律捆住了日本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时的手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