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冲绳明确拒绝美军基地迁入 普天间基地问题愈棘手

2011年10月27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孙冉)“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搬迁是不可能实现的”,日本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27日在东京会晤首相野田佳彦时如是说。他正式向野田递交了“美军普天间机场请迁到冲绳县外”的请求书。

  这是野田佳彦自9月初上任以来首次与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会晤。而让野田尴尬的是,就在两天前,他还和到访日本的美国防长帕内塔会晤,就普天间基地一事表达日本将积极努力推进的态度。

  10月25日,在美国防长帕内塔与日本防卫大臣一川保夫的会谈中,日方为表明在基地搬迁问题上的积极态度称,将在年内向冲绳县提交有关普天间机场搬迁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

  这是普天间机场搬迁计划的步骤之一。当日本政府向冲绳县提交有关普天间机场搬迁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冲绳县知事提出意见书,整个基地搬迁的手续就算完成了。但如果得不到知事的批准,日本政府不能擅自开始搬迁工作。

  野田在会晤中提到提交环评报告一事,称“希望继续同县民保持交流”,强调了尽力谋求理解的姿态。他还指出“安全保障是全体国民的问题”,阐述希望携手探讨减轻冲绳负担的想法。而仲井真弘多则表示“非常遗憾”,并指出“希望能朝县民期待的方向,解决有关美军基地的难题”。

  与冲绳县知事一起出席会晤的,还有普天间基地未来的搬迁地冲绳县名护市市长稻领进,他则对野田直言,“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积极推进此事的方式令国民感到不安”。

  野田佳彦并没有在当天的会晤中表明自己的态度。而防卫大臣一川保夫则在会见时提出:“政府不会实行强行搬迁。”,同样,在当天举行的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的答辩会上,当被问及政府是否会制定“特别措施法”来解决即使当地不同意也要强行进行基地搬迁的问题时,一川保夫也否定了这一说法。

  11月中旬2011年度APEC会议将在美国夏威夷开幕,届时日美首脑会谈时,野田将对奥巴马就日美之间悬而未决多年的普天间基地问题给出怎样的说法,尚不得而知。

  普天间基地是驻日美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岛上的两大基地之一。1995年,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少女事件在冲绳引发大规模的反对美军基地运动。为平息这一浪潮,日美两国政府决定将普天间基地搬迁,但直到2010年5月28日,才决定把该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军营周边。该决定公布后,冲绳县关于反对基地迁入县内的示威游行就没有断过。(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