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扎菲之死凸显战俘残酷命运 利交战双方皆虐俘

2011年10月30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卡扎菲之死凸显战俘残酷命运利交战双方皆虐俘
纳粹集中营中的被虐战俘
臭名昭著的虐俘美军女兵英格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反对派武装抓捕后杀死。据相关视频和当事人回忆,卡扎菲在落入敌手后,遭到了掌掴、拖拽、甚至残暴性侵等虐待。利比亚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27日表示,应国际社会要求,他们将对杀死该国前领导人卡扎菲的人员提出公诉。

  其实,卡扎菲本人的遭遇只是利比亚战争中的个例。在国际社会的调查中,双方都存在大量虐俘杀俘的罪行。

  战争是人类最强烈的敌对行为,但失去抵抗能力的战俘同样需要人道对待。国际公约如何保护在这种敌对行为中的个人呢?本报今天将为您解读。

  虐俘劣迹

  二次大战

  俘虏命运比一战还惨

  人类世界的战争中,被俘的士兵是最惨的,通常遭到监禁、奴役、虐待,甚至大规模屠杀。

  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但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死伤最多的战争,而且也产生了数以百万计的战俘。由于战争烈度增大,二战中俘虏的命运,甚至比二十多年前的一战还要悲惨。二战中,有五万多德军被美军俘虏后死亡。前苏联在二战中损失惨重,对敌军的仇恨更深,他们对待战俘也更严酷。苏德战场被俘的德军,很多被押赴西伯利亚监禁,大批德军俘虏死于严寒和营养不良。而轴心国里面,德军对待前苏联的战俘也残酷地奴役和虐待,甚至前苏军战俘只能在英法战俘的桌子上等着吃残羹剩饭。日军对俘虏和平民的残暴兽行更是臭名昭著,如南京大屠杀。

  美军参战

  虐俘丑闻频频被披露

  美军二战后参加了多场战争,而且通常只有美军抓别人的战俘,别人很难抓到美军。美军对战俘和平民的残害,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起就有恶例。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也曾发现过被美军虐杀的伊拉克战俘尸体。

  21世纪初,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和占领中,美军不断曝出虐俘丑闻。伊拉克战俘遭到了殴打、裸体凌辱等折磨。这些照片和视频披露后,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美国的人权组织甚至因此起诉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而美军的忠实跟班英军,在虐俘方面的丑闻也比比皆是。

  中东战争

  把敌方士兵往死里打

  美英军的虐俘近来曝光最厉害,但放眼世界范围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其实很多战俘得到的是更严酷的命运。在历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军双方怀着民族仇恨进行战争,对于敌方的士兵基本上是往死里打,连抓俘虏的念头都没有,更别说“善待俘虏”了。

  非洲冲突

  整族人被屠杀

  而在非洲卢旺达、索马里等地的种族冲突里,整族整族的人都会被屠灭,这种情况下《日内瓦公约》就更没有用武之地了。

  阿富汗战争

  前苏士兵被当做“人肉趟雷机”

  前苏联在阿富汗战争中被俘的士兵,往往都是被武装分子立刻处决,甚至割喉、斩首的视频会在互联网上四处播放。而一名叫斯捷潘诺夫的前苏军士兵,在阿富汗战争行将结束时遭武装分子俘虏之后,则被当做苦役,为他们搬运军粮、洗衣做饭,以及在行军中作为“挡箭牌”和“人肉趟雷机”。战争结束后他依然未能恢复自由,直到塔利班被美军干掉后,他才被释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