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埃及将成立“特殊委员会” 加速两国合作

2011年11月02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马佳佳)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和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于当地时间1日在开罗进行会谈,一致同意通过多领域成立特殊委员会的方式加速两国间的合作。

  贾利勒当天开始对埃及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利比亚宣布全国解放后,贾利勒首次正式出国访问。

  据埃及《金字塔日报》的消息,贾利勒与坦塔维就双方在石油、教育、经贸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谈话内容还涉及到埃及在帮助利比亚重建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埃及劳工和跨国公司以何种方式重返利比亚等问题。

  有消息称,自2月利比亚爆发反卡扎菲政权的武装冲突以来,有数以万计的埃及劳工逃离利比亚。来自半岛电视台网站的消息显示,战后重建过程中,的黎波里至少需要45万埃及劳工重返利比亚。

  中东通讯社的报道称,贾利勒此行还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进行了会谈。贾利勒向阿拉比介绍了利比亚宣布全国解放后的最新局势,并就阿盟帮助利比亚重建的方式交换了意见。贾利勒此行还将与埃及总理夏拉夫探讨埃及、利比亚和突尼斯之间的相互合作方式、埃及如何助利比亚重建与西方邻国关系等问题。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驻阿盟代表阿卜杜勒•穆奈姆•胡尼10月31日曾通过埃及国家电视台表示,在卡扎菲政权倒台后,贾利勒将首次正式出访的目的地定为埃及,充分体现了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对发展与埃及关系的重视。这一举动也充分显示了利比亚执政当局盼望在国家重建过程中与埃及合作。胡尼还称,埃及在帮助利比亚革命取得成功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将被载入史册。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教授王联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贾利勒将首次正式出访的目的地定为埃及,是出于稳定国内政治形势和周边环境的考虑。一方面,因为埃及是利比亚地理上的重要邻国,而且在阿拉伯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另一方面,利比亚面临战后重建任务,国内局势相对混乱。执政当局也迫切需要从阿盟获取更多切实有效的支持来稳定形势,回应外界对其执政能力的疑虑。(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