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聚焦APEC:中美主张成各界关注焦点

2011年11月15日 08: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太经合组织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前在美国夏威夷落下帷幕。作为奥巴马总统的出生地,夏威夷对举办此次APEC会议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热情,而在会内会外发生的许多故事,也将成为这个太平洋群岛上的一段记忆……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说,夏威夷是大洋中最美的岛屿,也是停泊在海洋中最可爱的岛屿舰队。

  此言不虚。从空中俯瞰下去,由瓦胡岛、大岛和茂宜岛等8个大岛及124个小岛组成的夏威夷群岛,犹如镶嵌在太平洋中北部的一串珠链,异常夺目。

  从踏上夏威夷的那一刻起,记者就沉浸在一种热情的文化氛围中。人们用富有感染力的一句“阿罗哈”互相问候,“阿罗哈”花衬衫是当地的服装标志,“阿罗哈州”也成为夏威夷州可爱的别名。

  夏威夷在波利尼西亚语中意为“原始的家”,这里的居民崇尚“阿罗哈”精神,追求身心和谐的生活境界。“阿罗哈”精神强调善良、团结、愉悦、谦逊和忍耐,夏威夷州甚至以立法的形式将这一精神确立下来,成为在此居住的多元族群共同而宝贵的法律遗产。

  “APEC中国日”引人瞩目

  夏威夷气候怡人、风光旖旎,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荟萃,形成了独特的政治生态。对美国来说,夏威夷俨然是其“通往亚太的门户”。

  每年到夏威夷旅游的亚洲游客络绎不绝,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而中国游客的贡献更是引人瞩目。

  2010年,到夏威夷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6.2万人,与2009年相比增长了49%。中国游客的购买力也相当惊人,当年在夏威夷的旅游总消费接近1.3亿美元。

  根据夏威夷州旅游局的统计数据,目前中国游客在夏威夷旅游期间的单日消费也位居第一,达到368美元,大幅超过所有外来游客日均消费178美元的水平。名列第二的日本游客的单日消费为275美元,两者之间的差距也相当明显。

  11月9日,“APEC中国日”在夏威夷东西方中心举行,活动吸引了夏威夷大学的许多师生参加。“各方踊跃参与中国日活动,充分说明夏威夷大学广大师生和东西方中心的学者对美中关系的关注热情。”会议主持人、夏威夷大学经济系教授丹尼斯·柯南说。

  见到记者来自中国,夏威夷会议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找来两名会说中文的志愿者前来提供服务。两名还是高中生的志愿者在记者面前有些羞涩,又掩饰不住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这是一个难得的经历,可以更好地了解APEC,也了解中国”。为了做好志愿者服务,他们专门参加了一天的培训,工作日程虽然只有三天,但将成为他们一生难忘的记忆。

  枪击惨剧打破祥和气氛

  本届APEC是夏威夷首次承办的大型国际会议,与会的各成员代表团人数达到15000人,加上各国媒体记者等将近两万人,这在安保措施上对夏威夷是一个严峻挑战。

  在出生地举办一次成功的APEC会议,是奥巴马总统的一大愿望,他还专门为会议发来贺信。奥巴马总统在信中强调,在全球经济前景仍不确定的时刻,祝愿峰会取得实质性成果,从而强化区域经济合作、扩大贸易与绿色增长。

  为确保APEC成功举行,美国国土安全部将之定为今年的“国家特别安全事件”。包括特勤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军方和当地警方在内的48个部门成立了“安全通讯指挥中心”,密切关注安全形势,缜密排查隐患线索,特勤局还首次通过推特及时向公众发布安全警示。

  不过,APEC会前的一出惨剧还是打破了夏威夷的祥和气氛,并引出颇受争议的一场官司。11月5日,在檀香山的一家麦当劳餐厅,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的特工克里斯托弗·迪蒂将一名夏威夷居民科林·埃德特斯射杀。

  据当地媒体报道,5日凌晨2点44分左右,23岁的埃德特斯与朋友走进麦当劳餐厅,与正在排队点餐的迪蒂发生口角。埃德特斯的代理律师迈克尔·格林称,埃德特斯当时发现旁边队伍里的3男1女表情都很严肃,于是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不高兴啊?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快乐。”

  但不想随后双方口角不断升级,当27岁的国务院特工迪蒂警告会向埃德特斯开枪时,埃德特斯不甘示弱地表示“你试试看!”格林称,现场朋友随后目睹埃德特斯被迪蒂的一记空手道脚踢击倒在地,埃德特斯起身还手,两人厮打起来,最后餐厅里传出3声枪响。

  埃德特斯因肺部中弹身亡,迪蒂被控二级谋杀,但在7日缴纳了25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其初审将在11月17日举行。当地70多名愤怒的居民8日走上街头,抗议这起枪杀惨案。

  案件的两个疑点引起关注:一是在现场发现一把沾血的刀,但调查表明没有人被刀刺伤。格林也否认刀属于埃德特斯;二是迪蒂在案发后拒绝接受血液检验,因此被猜测其可能在案发前饮酒。根据2004年的一项联邦法律规定,强力部门的执法人员“喝酒时不能配枪”。不过规定也列明了一个例外情况,即执法人员为了秘密行动的需要,必须在酒吧等场所会见线人。

  中美主张成各界关注焦点

  本届APEC峰会的主题是“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区域经济一体化、绿色增长、能源安全和规制合作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夏威夷在发展和推广环保与绿色能源产业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当地的绿色科技企业借APEC峰会之机,在夏威夷会议中心进行成果展示。展览方热情而周到地向本报记者介绍相关科技,包括利用深层海水循环制冷、通过聚合装置提高太阳能的使用等。记者还亲身体验了尼桑2011年款的全电动、零排放汽车“树叶”,其品牌名称就透射着绿色理念。

  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洛斯曾说,美国左右着世界经济的平均数,但中国决定着世界经济的增长。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在APEC峰会上的主张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此次会议在规模和深度上都超过1993年华盛顿州布雷克岛的APEC会议,18年间APEC成员增加了4个,APEC代表的经济总量显著增长。”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夏威夷东西方中心举行的“APEC中国日”上说。

  但不变的是APEC“和谐亚太”的理念。发展是APEC成员的共同目标,合作是实现发展的唯一途径。针对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张力军强调说:“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是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出路。”

  对于近期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会揪住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张力军指出:“单纯盯住人民币汇率不是APEC的解决办法。从2008年到现在,人民币已经升值30%,中国已经承担了相当重的社会责任。”如果一味要求人民币升值,最终美国民众要付出更高的购买商品的代价。中美应就贸易自由化问题展开深入磋商,通过合作解决双方分歧。

  今年是中国加入APEC和WTO十周年,自从加入多边贸易体系以来,中国累计清理了3000多项国内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与贸易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了符合规则要求的经贸体制。“此外,透明度和非歧视等多边贸易原则,已成为中国立法的基本准则。”张力军说。

  亚太地区承载着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只有求同存异、平等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为亚太地区带来持久的和平与繁荣。人们希望夏威夷的“阿罗哈”精神能够感染全美国,传遍全世界。 记者邹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