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 抓捕卡扎菲父子功臣居要职

2011年11月24日 03:0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拉希姆凯卜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拉希姆凯卜(如图)22日公布过渡政府成员名单,宣告过渡政府成立。过渡政府组成看重平衡利比亚各地区利益,吸收了一些先前默默无闻的官员,一些热门人选出局。

  平衡

  过渡政府中,凯卜任总理,设2名副总理和24名部长。除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石油部长等职位,过渡政府设立了“死伤和失踪战士部”和民政部。

  凯卜说:“我向所有人保证,过渡政府体现了利比亚所有地区的利益。”他补充道,名单中包括2名女性,表明利比亚妇女地位提高。

  一些重要职位的人选与“战功”密切关联。

  西部城市津坦武装部队因抓获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指挥官乌萨马朱瓦利出任国防部长。

  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的武装因10月抓捕卡扎菲本人,指挥官法齐阿卜杜勒阿里出任内政部长。

  其他一些位置人选出乎多数分析师意料,包括外交部长阿舒拉本哈耶兰和石油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本亚扎。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份名单表明,过渡政府力求平衡各部族、各地区的利益,以避免内部分裂和争斗。

  “意外”

  名单中,最大的意外是外交部长人选。

  多数分析师先前认定,“过渡委”驻联合国副代表、资深外交官易卜拉欣达巴希将毫无悬念地占据这一职位。

  路透社援引一名外交官的话报道,直至名单公布前,“驻的黎波里的所有外交官都认为达巴希将出任外长……我们根本不知道(获得任命的)本哈耶兰,现在忙着到处找他。”

  “过渡委”负责石油和财政事务的阿里塔尔胡尼没有进入政府。塔尔胡尼先前流亡美国,利比亚冲突爆发后回国,协助“过渡委”处理石油贸易、争取外援等事务。

  西方媒体报道,津坦武装部队抓捕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拒绝交给“过渡委”,目的是为它的指挥官朱瓦利“索要”国防部长职位。

  过渡政府名单公布数小时后,津坦武装部队委员会发表声明,否认这一说法。“津坦武装部队没有勒索‘过渡委’,所谓用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换取国防部长一职的报道不实。”

  和解

  “过渡委”10月宣布“解放”利比亚,开始实施“路线图”,20个月内举行全国选举。根据“路线图”,临时议会于8个月内产生,成员200人,从“过渡委”手中接手权力。临时议会推选总理人选,随后着手制定宪法,为选举做准备。过渡政府成立过程一波三折。10月23日,“过渡委”执行委员会前主席马哈茂德贾布里勒宣布一个月内组建过渡政府。10月30日,贾布里勒辞职,接任者凯卜宣布2周内公布过渡政府名单。由于内部纷争,过渡政府成立日期数次推迟。

  韩建军

  赛义夫审判地未定

  新华社海牙11月22日电(记者 潘治)国际刑事法院官员22日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卡扎菲将面临审判,但审判究竟是在利比亚还是在海牙进行,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在赛义夫被捕后即表示,不会将赛义夫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将在利比亚对赛义夫进行审判。

  今年6月27日,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类罪”对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其子赛义夫卡扎菲和利比亚前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发出通缉令。10月20日,卡扎菲身亡;本月19日,赛义夫被捕;本月20日,塞努西也被抓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