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华盛顿曲解中国模式:究竟是谁在搞不公平竞争

2011年11月24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些年来,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没少遭遇不公正待遇。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要调查华为等中国企业就是最新的例子。美方的理由是,华为在美国扩张业务有可能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潜在威胁。正是这类风马牛不相及的“忧患”将不少中国企业投资挡在美国国门之外。

  美国不乏搞意识形态斗争的高手。为了让挂在嘴边的“公平竞争”更像那么回事,华盛顿不仅把中国发展模式曲解为“国家资本主义”,并将矛头直指中国企业的“国家后盾”。众所周知,规范中国发展路径始终是美国对华战略一部分,通过挤压中国国企来影响中国政治经济体制也不是什么新招术。现在,华盛顿高官们公开宣称要“凝聚国际共识”来制定种种“新规矩”。这着实玩得有点过火了。对此,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中国是一个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国家,既无意歧视美国的私有制,也不会因为拥有实力雄厚的国企而底气不足。中国国企的身份和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的必然产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企发生了一系列巨变,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与国际接轨。事实上,没有这种全面接轨,中国经济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遵守国际经贸体系规则的同时,中国国企堂堂正正地参与着激烈的国际竞争。至于中国国企是否“严重冲击了西方的自由模式”,明眼人只要看一看基本经济数据就会清楚。即便真的构成了冲击,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各种制度本来就是在比较竞争中兴衰存废的,中国的发展汲取了人类文明的积极成果,同时也为世界各国的进步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用本国发展模式生硬解读中国,是美国一些专家学者的惯用手法。如果政府层面的决策也以此为据,有可能会形成战略误判,带来战略风险。

  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势必使西方主导形成的一些体制出现断裂与滞后,国际经济秩序亟待变革。搞“政治歧视”、依据所有制和经营管理模式将竞争对手打入另册,不过是阻挠变革的偏执与狭隘。美国经济遇到不小的麻烦,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不愿看到的事。走出困境的出路,在于艰难的结构调整和及时有效的制度修补。拿中国企业说事,不仅于事无补,甚至会进一步恶化经济复苏的大环境。

  学会和中国相处,对美国而言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华盛顿要过的重要一关,就是将思路从限制规范中国发展转变到创造更多双赢的机会。全球经济不景气让国际经济秩序变革更加敏感,也更加迫切。从某种意义上讲,变革的成败取决于能否给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更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