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意大利人或将决定欧元命运

2011年11月24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虽已踏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高危区,但仍有至少一个坚强后盾,即意大利国债相当大一部分由意大利人自己持有。

  美国《纽约时报》22日分析,意大利人将继续购买本国国债,还是选择资金出逃,或将决定意大利和欧元区的命运。

  命运主人

  据《纽约时报》数字,将近57%的意大利国债由意大利银行、保险机构和个人持有。尽管外国资金大举撤离意大利,逃往德国、瑞士、美国和日本,但本国人高比例持仓国债,使资金出逃意大利相对缓慢。

  对比欧元区其他国家,意大利人购买本国国债更为活跃,10%家庭资产为国债。

  不过,意大利财政官员日益担心,意大利人可能停止购买国债,效仿希腊人等把储蓄搬到国外。如果这一幕果真发生,将大幅提升意大利被迫寻求外界财政援助的可能性,从而危及整个欧元区前途。

  为避免噩梦成真,意大利银行业和一些颇具声望的企业家决定联手行动,声援28日的“购买意大利国债日”活动。参加活动者在购买国债时可免付佣金。

  联合圣保罗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卢卡·梅佐莫说,截至今年9月,意大利银行储蓄额保持稳定;不过,政府面临越来越大压力,在外国投资者猛抛意大利国债时,确保意大利人继续购买。

  逃离迹象

  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意大利国债利率飙升可能是危险信号。但对于本国投资者,这可能是买入的好时机。

  在首都罗马工作的建筑师玛丽亚·莱蒂西娅·奥塔韦拉说:“投资债券现在非常具有诱惑力。我深信,我们所有人都应购买意大利国债,支持我们的经济。”

  不过,另有迹象表明,资金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出逃海外。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经济学家约翰·惠特克正跟踪欧元区体系的17家中央银行分别从欧洲中央银行借钱的情况。如果相关数据飙升,意味资金正离开这个国家。

  惠特克发现,今年6月至9月,意大利央行从欧洲央行借入1090亿欧元(约合1468亿美元)。此前,意大利央行在欧洲央行尚有60亿欧元(81亿美元)存款。惠特克说:“这就是资金出逃。”

  虽然上述金额中大部分可能来自外国投资者,但如果意大利人跟风效仿,意大利和欧元区的结局将不堪设想。

  静观其变

  当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无法再吸引足够国内投资者购买国债时,下一步就是请求外界援助。

  一些分析师认为,意大利和日本同样具有政府高负债和人口老龄化的特点,公民可能继续储蓄并购买本国国债。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分析师雅各布·柯克加德说:“在日本和意大利这种快速老龄化的国家,人们知道自己将高度依赖政府服务持续运转,所以对引发资金出逃极为小心。”

  据美国摩根士丹利银行数据,意大利人坐拥8.6万亿欧元(11.6万亿美元)净资产,平均家庭净资产34万欧元(46万美元),这一水平在发达国家名列前茅。其中,3.6万亿欧元(4.8万亿美元)以金融资产形式存在。

  不过,日本专家认为,把意大利和日本相类比可能是个错误。与意大利人相比,日本人除国债以外并无太多便捷的投资渠道。

  随着意大利人的情绪日益焦虑,世界正静观他们是否会把钱撤向更安全去处。

  惠特克说:“只要少数人把钱拿出来,就会迅速变成蜂拥出逃。”(卜晓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