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多重势力博弈叙利亚大棋局 叙称联大决议如宣战

2011年11月24日 15: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叙称联大决议等于宣战

  【路透社联合国11月22日电】联大下属的人权委员会今天通过投票表决,谴责叙利亚8个月来对该国示威者的镇压,西方国家和部分阿拉伯国家对决议投了赞成票。

  该决议得到122票赞成,13票反对,41票弃权。阿拉伯国家中投赞成票的有巴林、约旦、科威特、摩洛哥、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弃权票。

  人权委员会在决议中“强烈谴责叙利亚当局持续不断、严重而有计划地侵犯人权行为,包括肆意杀戮、滥用武力以及对抗议者和人权维护者的迫害”。

  【法新社布鲁塞尔11月22日电】在与叙利亚反对派成员会晤以后,欧盟最高外交官凯瑟琳·阿什顿今天猛烈抨击叙利亚“正在进行的残酷镇压”。

  阿什顿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高级代表重申了她对叙利亚不断恶化的局势的深切担忧,强调了欧盟对叙利亚人民的坚决支持,并以最激烈的言辞谴责正在进行的残酷镇压和广泛的侵犯人权行为。”

  就在同一天,英国警告说,叙利亚正滑向“全面内战”。

  在与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会谈以后,英国首相卡梅伦说:“今天我们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重要的讨论,叙利亚的确存在爆发全面内战的可能性。”

  【英国《阿拉伯耶路撒冷报》 11月23日报道】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说,联合国谴责叙利亚政府对示威者发动暴力袭击的决议是向大马士革“宣战”。

  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加法里指出,德国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交的有关叙利亚事务的决议是在政治、宣传和外交上向叙利亚宣战,其目的是影响叙利亚独立作出政治决议,阻止该国的政治计划进程。

  土俄对叙立场截然相反

  【沙特阿拉伯《中东报》11月23日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首次呼吁巴沙尔·阿萨德下台,说他是“懦夫”、“暴君”。他无情指责了叙利亚政权,他说,巴沙尔的命运将同卡扎菲一样。

  埃尔多安在其执政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呼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为了其人民和该地区的利益下台。他还说:“巴沙尔出来说他将战斗到死……,拜托,你将与谁战斗?与你的人民战斗不是英雄而是懦夫……,请你看看与其人民战斗到死的那些人的下场,希特勒、墨索里尼和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

  他说:“如果你还不能吸取这些人的教训,那就看一看32天前以我们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手段被杀的卡扎菲吧。”

  另据报道,土耳其与叙利亚一直存在着领土争端,双方的关系曾经在1998年险些恶化。10年后,在埃尔多安与巴沙尔的推动下,双方关系迅速升温。在叙利亚发生暴动之后,身为良师益友的土耳其对叙利亚的态度变得越来越强硬。土耳其担心叙利亚的内战最终会对自己产生拖累,担心这一乱局会被库尔德人所利用。

  【俄罗斯《晨报》11月22日报道】据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打算保卫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总统的政权,防止外部势力可能对自己中东伙伴的攻击。

  11月17日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说,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的3艘军舰驶向叙利亚海岸。21日,以色列的一个网站援引大马士革消息人士的话说,军舰在塔尔图斯港区进入叙利亚水域。他还说,军舰不会在港口抛锚停泊,它们开始在海岸线上战斗执勤,防止可能的侵略。以色列军方人士称,俄罗斯军舰的目的是阻止船只向叛乱者提供从黎巴嫩和土耳其运来的武器。

  【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2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居尔宣布,叙利亚危机已无法通过谈判解决。该国另一位领导人、总理埃尔多安走得更远,他不排除为拯救“巴沙尔政权镇压下的”平民,可能需要外国干涉。专家推测,安卡拉对大马士革的断然之举会给俄土关系带来问题。目前,莫斯科仍旧支持叙总统。

  土耳其精力充沛地致力于推翻巴沙尔政权,可能给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带来严重后果。近年来,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学家一直将在安卡拉当权的伊斯兰主义者视为莫斯科的潜在盟友和战略伙伴。叙利亚事态可能迫使俄修正这一立场。在对待巴沙尔的问题上,俄土分属不同阵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