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前副首相炮轰日本等国逃避减排 已“臭名昭著”

2011年12月07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德班12月7日电 (记者 俞岚)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John Prescott)7日在此间炮轰日本、加拿大等富国,说他们已经“臭名昭著”,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他们“应该做得更多”。

  在德班“中国角”一场边会上,普雷斯科特强烈指责日本、加拿大等国家,说“你们排放了那么多温室气体”,却出尔反尔,不顾道义,拒绝《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逃避减排义务。“如果你们继续那么干,我们绝不接受。”

  此间正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是最为核心的议题。在参加谈判的近200个国家中,绝大部分国家都要求发达国家做出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承诺。但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拒绝承诺,加拿大甚至表示要在下月退出《京都议定书》,态度顽固。

  普雷斯科特认为,日本以海啸和核泄漏事故为由,不愿意接受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约束,只是个借口。他说,“在灾难发生前的十年里,你们也没有兑现减排承诺!”

  “《京都议定书》是在日本签署的,现在日本却说要和她‘离婚’?”普雷斯科特的右手在空中划了道大大的弧线。

  作为唯一游离在《京都议定书》之外的排放大国美国,普雷斯科特同样表达了不满。他说,美国做得太少,“布什不愿意签署《京都议定书》,奥巴马虽然有意愿,但是无能为力”。

  这位前首相在十分钟左右的发言中还多次替发展中国家鸣不平。他说,美国等发达国家总说中国、印度等是温室气体的排放大国,需要纳入全球减排框架,但这些国家的人均排放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实在是差得太多”。

  普雷斯科特说,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是全球的共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各国需要携手合作,并要遵循国际社会已有的共识以及国际公约、协议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中国已经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白皮书,确立了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并做出了积极努力。”普雷斯科特说,富国需要“做得更多”。

  “当我们要求别人怎么做的时候,首先要想想自己该做什么”。他提高了声调。(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