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最后一批驻伊美军“鸣锣收兵” 九年伊战正式落幕

2011年12月19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美国驻伊拉克部队在巴格达附近的军事基地举行了降旗仪式。这标志着历时九年的美国伊拉克战争正式画上句号。按计划,驻伊美军将在年底前全部撤出伊拉克。图为降旗仪式现场。  


 

    12月15日,美国驻伊拉克部队在巴格达附近的军事基地举行了降旗仪式。这标志着历时九年的美国伊拉克战争正式画上句号。按计划,驻伊美军将在年底前全部撤出伊拉克。图为降旗仪式现场。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记者 吴庆才) 随着最后一批驻伊美军18日“秘密”撤离伊拉克,长达近九年的伊拉克战争正式落幕。

  当天,100余辆美军装甲车搭载约500美军士兵从伊拉克撤离。为了防止最后时刻遭到袭击,美军特意选择黎明时借助夜色的掩护从伊拉克南部沙漠地带“秘密”撤离,并进入科威特境内。

  此次撤离比美伊两国协议规定的12月31日最后撤军期限有所提前。在这批美军撤离至科威特之后,美国国防部部长帕内塔当天签署官方文件,正式宣告终结伊拉克战争。

  据知,目前仅剩下157名美军人员留在美国驻伊大使馆内负责训练伊军的任务,还有少量负责外交人员保卫工作的海军陆战队士兵。不过,据报道,按照双方协议,从明年1月1日起,这部分仍然滞留在伊拉克的美军将不能继续享有司法豁免权。

  2003年3月20日,美国前总统布什发起“伊拉克自由行动”,正式打响了伊拉克战争。在最高峰时期,美军在伊拉克的500多个军事基地共驻有17万士兵。

  长达近九年的伊拉克战争为整个美国社会带来政治伤痕,国内反战情绪渐浓。在这场战争中,先后有超过150万美国人在伊拉克服役,其中超过3万美国人受伤,近4500名美国人阵亡。

  对于这场战争,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已多次发表讲话,他认为伊拉克战争的最终评判应留待后世、交给历史。但他指出,美军撤离之后留下了一个“具有主权、稳定和自力更生的伊拉克及其民选政府”。

  但是,一些伊拉克人却认为,“美国人留下的是一个遭到他们破坏的国家,他们没有留下现代化的学校或大工厂,相反,他们留下了数以千计的孤儿寡母。”

  当天,在获悉美军全部撤离伊拉克之后,一些伊拉克人欢呼“外国占领的结束”,不过也有一些伊拉克人担忧,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其后遗症将逐步浮现,其中包括潜在的宗教派系冲突及致命暴力事件可能持续发生。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