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拉伯国家乱局持续前途不明朗 社会动荡难平复

2011年12月19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12月17日,突尼斯26岁的青年布瓦吉吉在街头售卖水果和蔬菜,遭到执法人员粗暴对待而自焚身亡。事发后,当地居民与军警发生冲突,全国多处地区相继发生大规模骚乱。随后,从突尼斯到埃及,从巴林到利比亚,从也门到叙利亚,一场席卷阿拉伯世界的大动荡拉开大幕。如今,一年过去了,阿拉伯各国的情况到底如何?

  社会动荡难平复

  让我们先把目光投向埃及:埃及首都开罗军警与民众的冲突18日进入第三天,据埃及卫生部的数字说,在过去的两天,已经有10人被打死,约500人受伤。埃及过渡政府总理詹祖里说,事件起因于15日深夜一些抗议者在踢球时将球踢入政府大楼,一人进入大楼捡球时遭到不正确的对待。

  前不久,埃及民众刚刚在解放广场发起过一场要求军方尽快交权的“二次革命”,有41人在冲突中丧生。事实上,自穆巴拉克下台以来,埃及的形势就没有一天太平过,任何一丁点摩擦都可能燃起示威者的熊熊大火。埃及社会治安空前恶化,盗窃、抢劫、杀人案件层出不穷,以前的淳朴民风大变。埃及司法部长琼迪说:“目前埃及正在遭受一大新威胁,这一威胁来自在街头游荡的30万到50万暴徒,这些暴徒觉得通过抢劫和盗窃获得的利益远比诚实劳动大”。

  突尼斯也好不到哪里去。据报道,在政治上,突尼斯各政党之间的权力争斗不仅没有降温,反而日趋白热化,致使宣誓就职不久的议会被迫休会。在安全方面,统计显示,自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平均每月发生110至150起示威游行或静坐事件,150至180起阻断交通事件,犯罪活动平均每月至少造成15人死亡。

  利比亚自推翻卡扎菲以来,各个地方的民兵武装在的黎波里拥兵自重,随意设立检查站,给百姓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枪支、弹药大量流落民间,导致民众没有起码的安全感。不久前,的黎波里民众多次发起抗议活动,要求各地方武装撤离首都,并收缴流落民间的武器。

  百姓心里不满意

  阿拉伯世界大动荡的一大原因在于,阿拉伯非产油国经济发展滞后,难以为每年新增加的大量适龄劳动力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此外,伴随着世界金融危机和粮食危机,阿拉伯老百姓的收入在减少,而用于购买食物等生活物资的开支却在增加,导致百姓生活日益艰难。因此,从现实层面来讲,许多年轻人走上街头的初衷就是希望国家经济形势会变好,自己能找一份像样的工作,工资待遇会提高。

  然而,一年过去了,埃及的经济依然在漩涡里挣扎。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埃及本财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1.3%,下一财年的增长率可能只有3.6%,而埃及需要保持6%的增长率来满足就业。埃及外汇储备仅10月一月就下降了19.3亿美元,创今年最大降幅。在2011—2012财年,埃及财政赤字将占GDP的8.6%,惨淡的经济使埃镑不断贬值。一位在解放广场附近摆摊的小贩愤怒地说:“我不知道这些‘暴徒’想干什么,因为他们,我们不能工作,没有了收入来源,他们摧毁了我们的生活。”

  同样的困境也出现在突尼斯。据突尼斯中央银行统计,该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要跌至0.2%以下,而去年的增长速度是3%。突尼斯去年年底的失业率是13%,但今年全国80%的企业在动乱中受到冲击,失业率攀升至18.3%,失业人口目前已近80万。同时,全国物价飞涨,部分生活必需品开始实行限量供应。

  也门的状况已被有的媒体称之为接近“失败国家”的标准。萨利赫虽然签署了权力移交协议,但是也门的“三股势力”——北部的分离主义、南部的极端主义以及以塔伊兹为中心的反萨利赫势力的斗争仍在继续。在这个极端贫穷的阿拉伯国家里,年轻人的失业率以及贫困人口的比例都接近50%,而且干旱导致也门饮用水水源正在枯竭,国际人道主义机构呼吁世界各国立即行动,以免“为时太晚”。

  国家前途不明朗

  穆巴拉克下台后,以埃及为首的各国雨后春笋般地诞生了一些新报纸、电台、杂志。各个媒体还经常邀请专家学者、普通百姓上台就国家前途进行辩论。

  但是各派之间争来争去却拿不出一个统一的意见。以埃及为例,世俗派人士希望埃及朝着民主、开放的方向发展,允许不同信仰、不同主张的团体存在;以穆斯林兄弟会为首的温和伊斯兰主义主张坚持伊斯兰价值观,同时吸取西方体制中的先进因素,建立起一个温和的伊斯兰民主共和国;但是有些极端的萨拉菲主义者就坚持要实施伊斯兰教法统治,将埃及建成一个宗教国家。而暂时执掌国家权力的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也害怕民众给其贴上“专制”、“独裁”的标签,只是在被动应付过渡期内的众多挑战,一直没能拿出一个明确、统一的纲领。这导致埃及现状是谁都不满意、谁都无法解决难题。

  有分析认为,这些发生动乱的阿拉伯国家的问题,不是单单靠推翻一个独裁者就能解决的。开罗美国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教授萨阿德表示,去年从突尼斯开始的这场动乱,我们暂时无法预计它将把阿拉伯社会引向何方,何时才能结束。因为动乱平息下来需要多年时间,需要不同政治以及社会力量的平衡。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张梦旭 刘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