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美军欲向中国周边再派新战舰

2011年12月19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监控海上“战略十字路口”

  【路透社华盛顿/新加坡12月16日电】美国海军说,未来几年,它将向新加坡或许还有菲律宾派驻数艘新的近海作战舰。地区防务分析家虽表示这些军舰吨位很小,但却一致认为此举的象征意义将让北京感到不安。

  在12月一期的《美国海军学会会刊》上,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撰文指出,今后几年,美国海军将越来越关注亚太地区的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海上十字路口”。他说,除奥巴马总统宣布的从明年起在澳大利亚达尔文部署海军陆战队的计划外,海军还准备 “向新加坡的海军设施派驻几艘我们最新的近海作战舰。这将有助于海军凭借比现在可能还少的军舰和飞机来维持其全球优势地位”。

  近海作战舰是在沿海水域行动、吃水浅的舰艇,可以对付沿海水雷、声音很小的柴油潜艇和小型武装快艇。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海上安全高级研究员尤安·格雷厄姆说:“如果我们把这个放在大背景下看,这是规模很小的部署,而且这些作战舰艇相对来说也是小型的。但‘形成包围’是中国人在谈论美国战略时常用的一个词组。他们不会对此感到高兴,但他们也没有多少办法能加以阻止。”

  格林纳特写道,这些军舰将紧盯南中国海,执行反海盗和反走私行动,“同样,2025年,P- 8A‘海神’飞机或无人侦察机可能将定期被派遣到菲律宾或泰国,以帮助这些具有海洋领土意识的国家”。

  格林纳特指出:“因为我们可能没有能力承受建立国外新作战基地的财务和外交成本, 2025年的舰队将更多依赖东道国的港口和其他设施,我们的军舰、飞机和人员可以在那里加油、休整、补给和维修。”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厄尼·鲍尔说,对东南亚的新战略将与美国过去在日本和韩国建立大型基地的做法大不一样。他说: “我们正在探索留下较小脚印的新安排,这些安排负有特定的使命,在文化和政治上更容易让这些国家接受。”他表示,前沿部署与建立永久性基地相比,也更省钱。

  格林纳特没有提供近海作战舰派驻新加坡的时间表。

  在菲律宾,此举受到欢迎。在南中国海争端问题上,美国的这个盟友多次与中国发生冲突。菲国防部发言人加尔韦斯说:“我们在亚太是团结一致的,我们面临共同的安全挑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